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电子商务学科发展论坛

​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0 15:39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佳慧、陈楠、虞佳缘)廿载辉煌,扬帆远航。12月18日,电子商务学科发展论坛暨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隆重举行。活动以线上会议和网络直播两种方式开展。超过200位嘉宾参与了在线会议,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吸引了超过1600人次的在线观看。

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副主任李琪、彭丽芳、覃征教授,委员孙细明教授等出席会议。

黄泰岩代表学校向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致以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武大电商专业为国家消费和产业互联网向纵深处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肯定了电商在创新发展、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他希望,电商专业在未来的建设中,能够继续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加强社会服务能力,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在新的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

刘军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高度认可武大电商在人才培养、专业特色等方面具有的显著优势,充分肯定武大电商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各项成绩。面向未来,他希望武大电商能够将专业特色做大做强,注重扩大在基础理论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为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主持开幕式。院长陆伟表示,将积极落实好学校关于电商专业建设的要求,继续支持电商在人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助力武大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

厦门大学教授彭丽芳从人才培养、赛事成果、师资队伍等方面回顾了武大电商的发展历程,从“血脉相连一家亲”的两校关系出发,表达了希望武大电商越办越好的衷心祝愿。

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大电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吴江介绍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回顾了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武大电商人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2006级本科、2010级硕士毕业生马威代表全体校友表达了对武大电商培养的感激之情。他从自身职业发展的路径出发,认为电商专业与互联网领域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分享自身职业发展经验帮助学弟学妹们明晰职业规划。

信息管理学院龚艺巍教授生动讲述了自己与武大电商从“擦肩而过”到“喜结连理”的故事。他希望与校友及师生一道,发挥电商行业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对其他各行各业的赋能与助力作用。

2018级本科、2022级硕士杨昕奕回顾了自己五年来在武大电商的求学经历,并对武大电商宽容自由的学术氛围、激励人才自由成长的优良环境表示骄傲与自豪。

聚焦学术,共谋发展。在随后举办的学科发展论坛上,多位深耕电商领域的学者分别作主题演讲与学术报告。

主题演讲环节上,清华大学覃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分别以《百年大变局下新文科与电子商务交叉建设的思考》《大力培养电商三创人才》为题作主题演讲。分论坛中,武汉纺织大学夏火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珺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朱镇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毛志斌教授分别就《AI商业化应用的管理类学科建设与研究思考——电子商务视角》《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讨》《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的历史与未来:学术研究平台视角的一些思考》《“课、训、赛、创”四位一体的电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题目作主题分享。

此外,学院还邀请知名校友为同学们带来前沿主题的分享。2005级本科、2009级硕士毕业校友、北京觉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洋分享了以《智能网联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与发展》为题的报告;2005级本科、2009级硕士毕业校友、阿里巴巴高级产品专家韩莹就《下一个风口:元宇宙与云游戏》展开分享。

据悉,为迎接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学院于本年十一月起,联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期刊编辑部共同推出了“数商兴农,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旨在从学术到实践、全方位描摹数字技术与电子商务赋能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目前该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四期,包括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的学术报告《数字技术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童昱研究员的学术报告《数字技术与城乡医疗可及性》,前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汪向东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以农村电商升级引领数商兴农高质量发展》,以及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崔丽丽教授的学术报告《三农现实问题如何登上信息系统顶级国际期刊》。“数商兴农,赋能乡村”系列讲座,作为庆典活动的预热活动,充分调动了电子商务专业师生的学术热情,为庆典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