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武大在行动】专家学者研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2-12-15 18:5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甘睿劼、喻慧璇)12月11日,第九次“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主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本次论坛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厦门大学的12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300余位高校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开幕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致辞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揭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精辟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基本依据,期待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畅论新见、分享真知。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表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拓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向导,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新维度、新走向、新境界。同时,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逻辑,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也回应了21世纪世界发展大势和走向的时代逻辑。

第一阶段主旨演讲中,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基础和文化向度》的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论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进路、实践向度和文化意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韩震作了题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文化根基》的报告,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价值取向、世界观和方法论、话语体系风格上的契合之处,指出上述因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植根中国大地提供了前理解结构。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两个结合”的意涵》的报告,在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二重维度的基础上,重新审视了“两个结合”的意涵和关系,认为二者是包含关系,而非并列关系,同时强调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海教授作了题为《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与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的报告,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发展趋势的角度出发,将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相联系,深刻论述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必然性。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的报告,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基本要求,指明了认识和把握两个结合的极端重要性,解读了二十大报告对“第二个结合”的阐释,分析了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的实践理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立胜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的报告,从理论定位的高度出发,指出“六个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基础,贯穿融合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因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

第二阶段主旨演讲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作了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路径》的报告,从反思历史、立足实践、着眼未来三个层面,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路径展开分析。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作了题为《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的报告,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意义以及必要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论述,深刻揭示了第二个结合的意蕴与内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的报告,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分析了“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的内在含义,并由此阐发与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涛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样本》的报告,详细论述了中国样本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的实践与发展。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绍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报告,通过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纲领,分析了中国自主构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的理论发展进程,并指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作为一个科学研究纲领,其理论硬核与构成方法是不变的,但其内容会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变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滨副教授,作了题为《精神重建与第二个结合》的报告,从精神重建的角度出发,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问题进行了全新的思考与解读。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