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宇传华教授课题组伤残权重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03 21:25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金义、王洪璐近日,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发表了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宇传华课题组在伤残权重(DW)上的研究结果。该研究结果可为疾病负担测算提供科学依据,对未来全球疾病负担DW基础参数更新提供参考。

论文题为“Eliciting national and subnational sets of disability weights in mainland China: findings from the Chinese disability weight measurement study”(《中国和分省人群疾病伤残权重研制》)。博士刘晓雪为第一作者,宇传华为第一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图1 中国伤残权重调查样本纳入排除流程图

研究收集调查了百余万条数据,并基于配对比较法(PC)和人口健康等值法(PHE),获得了中国人群的伤残权重(Disability Weight, DW)。DW在疾病负担及伤残负担评估中的作用非常大,可以用于量化带病生存的人群健康受损的严重程度,它对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伤残损失寿命年(YLD)、健康期望寿命(HALE)等疾病负担指标的准确计算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而既往的全球疾病负担DW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高收入国家,缺乏中国的高质量研究证据。

因此,获得一套适合中国人群的DW值至关重要。该研究调查数据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样本量共计110余万。最终纳入了近47万内部一致性较好、测量误差较小的受访者数据,计算获得中国本土化DW值(图1);且结合本土化DW结果进一步计算了中国前25位病因的YLD(图2)。

图2 采用全球疾病负担DW和中国DW计算的前25位病因YLD排名情况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基金重大项目等资助,并获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教授、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Theo Vos教授等研究团队的支持与帮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anwpc.2022.100520

(供图: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