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宋启斌课题组肺肠型腺癌临床精准诊断研究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03 11:3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雨晴)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宋启斌教授课题组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课题组合作,于The Lancet(《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e生物医学》,IF=11.205) 发表了关于肺肠型腺癌的临床精准诊断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Genomic and epigenomic profiles distinguish pulmonary enteric adenocarcinoma from lung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基因组学和表观基因组学图谱识别肺肠型腺癌和肺转移性结直肠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许斌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宋启斌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WES)和靶向甲基化测序(Targeted BS),全面探究了肺肠型腺癌基因组和表观遗传特征,并使用机器学习模型建立了基于8个差异甲基化区域(DMR)的简洁诊断模型,可以高效精准区分肺肠型腺癌和结直肠腺癌肺转移。该研究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PEAC多组学队列研究,是迄今针对肺肠型腺癌的最大队列、多组学、多中心研究,为深入了解这一罕见肺腺癌亚型的遗传或表观遗传特征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研究方案示意图

宋启斌课题组长期深耕胸部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并与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诺奖及院士团队等国内外顶级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高效的科研与教学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以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等国际顶级会议会刊中。

据悉,《柳叶刀》是目前医学界四大顶级权威期刊之一。《e生物医学》是《柳叶刀》旗下综合性子刊,主要侧重于发表具有重大临床指导意义的原创性临床/转化医学相关研究。该杂志旨在掌握临床医学的最新动态,了解来自患者群体的最新需求,达成转化医学研究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近年来,《e生物医学》已刊登多项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论文,内容涵盖医学研究的各领域热点和重大医学问题。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biom.2022.104165

(供图: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