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何华辉法学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1 14:13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杰)12月19日,首届“何华辉法学奖”颁奖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杰出学者奖”。中国政法大学顾元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教授获得“优秀成果奖”。副校长李资远为获奖人员颁奖。

据悉,“何华辉法学奖”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和教育家何华辉先生的名义设立,旨在纪念何华辉对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促进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发展,鼓励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多出精品,每两年评选一次,设杰出法学学者和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李资远在致辞中指出,何华辉是新中国宪法学的奠基人之一,与法学界众多学人一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为当代中国法学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众多成就。他虽然一生致力于宪法学和政治学研究,但法学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该奖项的设立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和执行,通过鼓励理论和制度层面的各种创新,为推进全面实施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回忆了何华辉笃求真理的一生,对其在宪法学、法理学、政治学的学术造诣表达了高山仰止之情。他希望新一代武大法学人能够昂首奋进,继续勇攀知识的至高殿堂,在新时代为法治建设谱写崭新的篇章。

韩大元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对何华辉法学基金会、何华辉法学奖组委会和评委会的诚挚感谢。他表示,获得首届何华辉法学奖既是莫大荣誉,也是鼓励和鞭策。他追忆了在成长过程中与何华辉结下的五重学缘。在三十四年的宪法学教学研究工作中,其学术与人格魅力始终激励着自己。韩大元表示,要以老一辈宪法学者为榜样,坚守宪法学者的尊严、使命与责任,努力成为真正的学者。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何华辉法学奖获奖者报告会上,韩大元将何华辉的学术发展脉络与特色分为1957年以前、1957年至1978年和1978年以后三个时期进行详实梳理。他认为,基于特定历史环境和自身求学经历,何华辉宪法学有着独特的精神源泉,其四大特色是:基于人权的人文宪法学、基于规范的实定宪法学、基于制度的本土宪法学和基于文化相对性的比较宪法学。1978年以后,何华辉在宪法学基础理论、宪法与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政权建设等作出诸多贡献。

首届何华辉法学奖“优秀成果奖”获奖者黎宏教授、王旭教授分别围绕当前的相关法学理论问题作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主持。

据悉,首届“何华辉法学奖”评选会议于2021年10月20日在武汉举行,经初选、评议、终评三轮评选流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结果。奖项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法学科研机构,国家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及社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中国法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