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参与OGC首个地理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1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姚轩)12月3日至10日,由国际开放地理空间信息协会(OGC)主办的第121届OGC会员会议线上召开。其中,人工智能样本标记语言国际标准工作组(Training Data Markup Language for AI Standard Working Group,TrainingDML-AI SWG)专项会议于8日举办,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乐鹏教授当选为工作组主席,工作组正式启动。

TrainingDML-AI是由我国领导的OGC首个地理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工作组自2021年1月提交章程后,经历了多次OGC会员会议讨论、公开评论与回复、技术委员会讨论与投票等一系列流程。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工作组的正式成立及TrainingDML-AI国际标准的正式立项。

工作组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通过技术研发及周期性的在线会议进行交流与讨论,与国际专家和技术团队合作,完成标准草案制定、软件开发和技术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信息实验室、Skymantics公司等多个国内外知名机构将参与本次标准工作。

乐鹏介绍了TrainingDML-AI工作组成立背景与发展历程,并对工作组章程及相关安排进行了总结。来自多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对加入标准工作组表示浓厚兴趣,并期待进一步落实具体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乐鹏课题组近期还积极参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组织参与已经在国家正式立项的《地理信息数字数据和元数据保存第一部分:基础》;提交了ISO标准《地理信息数字数据和元数据保存第二部分:地球观测数据和衍生数字产品内容规范》的中译本;通过OGC中国联盟把虚拟三维城市地理标记语言CityGML发布了开放中译版本。

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将持续通过与国际高水平组织的合作,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发展。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