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在国际期刊发文阐释王阳明心学明代大规模流传原因

发布时间:2021-12-20 11:00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历轩)近日,国际学术期刊《成均东亚研究杂志》(Sungkyun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 A&HCI收录)在线刊发了我校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焦堃的英文学术论文The Learning of the Mind as an Ideological Movement: Probing the Historical Origins of the School of Wang Yangming ”。

文章运用王阳明年谱,多种明人文集、笔记以及明清地方志等丰富的史料,对王阳明生平讲学传道的经历、所采用的策略及其弟子群体的社会地位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证,从历史角度对王阳明心学在明代中后期被广泛接受并大规模流传的社会、政治背景进行了深入探讨。文章不仅填补了国内阳明心学思想研究领域的某些空白,也是近年为数不多的能够用英文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国内该领域研究成果的作品之一。

文章认为,王阳明所提倡的心学之所以能够在明朝中后期风靡一时,并非只是其本身的思想魅力所带来的结果;明朝思想政策的缓和、王阳明所采取的种种传道策略,以及书院的发展和繁荣等社会因素,都是心学思想在社会上大范围传播、成为一时显学的重要时代背景。王阳明能够以在任官员的身份公然鼓吹不同于官学的心学思想,与明初以后朝廷思想控制的逐步弱化有着直接的关联,这一点在与明朝前期的理学代表人物薛瑄、吴与弼等人讲学活动的对比中体现得极为明显。而王阳明在贯穿其一生的讲学传道事业中,大多以地方上的中下层士人,即生员、举人头衔的保有者作为弟子群体的主要来源,同时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政治权力和资源来积极支持地方上的书院建设,以之作为传播自身思想的阵地,这些都是其讲学传道事业能够获得极大成功的重要现实因素。

据悉,《成均东亚研究杂志》由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研究院提供资助,是主要刊发关于古代和近代东亚地区学术研究成果的英文国际期刊。现任主编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教授Ross King,由美国杜克大学出版社出版。杂志目前被A&HCI、SCOPUS等国际期刊索引收录,已在国际学界建立起了稳定的学术声誉。

论文链接:https://read.dukeupress.edu/sungkyun-journal-of-east-asian-studies/article/21/2/191/293201/The-Learning-of-the-Mind-as-an-Ideological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