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探讨跨越自然与人文的地图学

发布时间:2020-12-09 14:34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琛)12月5日至6日,第五届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跨越自然和人文的地图学”主题,集中研讨地图学前沿、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旨在反映我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的最新成果,推动地图学理论与方法创新。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通过视频致辞。

5日上午的特邀报告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耀林教授主持,报告主题先后为王家耀院士的“大变化时代的地图科学”,周成虎院士的“中国地图学发展的六个拷问”和陈军院士的“SDGs 空间型监测与知识服务”。下午的大会报告分为两个半场八个主题,分别由朱庆教授、刘纪平研究员、闫浩文教授、艾廷华教授、张岸副研究员、钱海忠教授、王结臣教授和龙毅教授带来演讲。大会报告研究范围广泛、内容详实,包括数字孪生、地图综合、深度学习、互联网地图、疫情地图、动物制图等多方面问题。

6日上午,会议进行到分会场报告阶段,议题分别为:“地图理论研究”“空间认知与地图可视化”“新型地图(集)设计”“地图制图综合”“行业地图服务”和“大数据地图制图”,11位专家出席报告会展开交流发言。下午,会议的学术沙龙由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主持开展,王家耀等八位专家参与。参会人员就关键议题从各自深耕的领域以更高的站位发表了看法。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杜清运教授将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的会议大旗交给了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制图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数字制图与国土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共有来自全国64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图出版以及自然资源行业事业单位的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的第一天进行了高清网络直播,时长超450分钟,线上观看的人次达到8.5万,为历次全国地图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之最。

(供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