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院士专家为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12-08 10:31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水苑轩)12月6日,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与会委员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取得的重要进展,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线上参会的委员有王浩、崔鹏、李华军、李术才院士。现场参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王光谦、钮新强、王超、康绍忠、胡春宏、夏军、孔宪京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西安理工大学教授罗兴锜,湖北省科协主席、武汉大学教授郭生练,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武汉大学教授谈广鸣。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会议。

李建成在致辞中,感谢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实验室和武汉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的关心与指导,希望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整重组契机,充分发挥优势,继续加强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主任李典庆汇报了2020年度实验室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成果水平与贡献、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同时就研究方向调整和“十四五”实验室发展规划的思考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前沿进一步优化调整研究方向;着力解决领军人才问题,重点打造优秀科研团队;抓好大项目和好项目;建设城市水过程综合实验平台。

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在疫情背景下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内容;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水利行业发展需求,增强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能力;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加强谋划国家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高水平多学科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平台。

李典庆表示,实验室将认真研究落实委员们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合作交流方式,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找准定位。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