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校友董晨院士谈T细胞与自身免疫疾病

发布时间:2020-12-08 12:0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校友做客第332期珞珈讲坛,带来了题为《T细胞与自身免疫疾病》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舒红兵为其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董晨以人类慢性病中有关炎症治疗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结合前沿,系统阐述了其团队近年来在T细胞分化机制和自身免疫疾病药物开发等领域做出的多项研究成果。

董晨讲述了他及其团队在发现两类辅助性T细胞(Th17细胞和Tfh细胞)中的有趣经历,并进一步深入讲解了两种辅助性T细胞分化、调节和功能上多层次生物学机制研究的成果。Th17细胞在调控对抗细菌及霉菌的免疫反应上发挥重要作用,其分化和致病性与机体发烧这一免疫应答行为紧密相关,而Tfh细胞在调节T细胞依赖性B细胞反应中起着关键作用,与其相关的调节细胞(Tfr细胞)可增强机体生发中心的免疫应答以促进自身抗体的产生,两种免疫细胞对维持机体免疫平衡起重要作用,并与自身免疫病、肿瘤等许多重大疾病的发生起重要作用。

在交流环节,董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珞珈回忆,勉励各位同学不忘初心、不断思考、不停实践,在武汉大学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悉,董晨198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学专业,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医学前沿创新研究院(筹)PI。他主要致力于免疫学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其研究对于治疗免疫性疾病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也给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思路。目前董晨已发表论文200余篇,总被引用次数达28000余次,2014年到2019年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他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基金委“炎症生物学与疾病”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曾获得2009年美国免疫家学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2019年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m E.Paul Award奖。现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T Cell Biology主编,《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副主编,ImmunityCell Research等期刊的编委。

(供图: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