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祥在《经济理论杂志》发文探讨分布式均衡的微观基础

发布时间:2020-12-07 15:28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仕雄)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孙祥的论文“The individualistic foundation of equilibrium distribution”(《分布式均衡的微观基础》),近日发表于理论经济学领域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经济理论杂志》)。

该论文研究了超大规模经济体中均衡的基本问题——微观层面的个体均衡(individualistic equilibrium)与宏观尺度的分布式均衡(distributional equilibrium)之间的关系。论文提出了类型对称随机均衡(type-symmetric randomized equilibrium)的概念,该个体均衡概念为分布式均衡提供了微观基础。特别是如果参与者空间是通过经典的Lebesgue单位区间来建模的,那么在超大规模经济体中,任何分布式均衡都将由一个类型对称随机均衡唯一确定。这个结果将加深学界对分布式均衡的理解,即分布式均衡实质上是一个混合策略的个体均衡,而非纯策略的个体均衡。

该论文是孙祥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对饱和条件及其在博弈论中的应用(课题号71773087)”的阶段性成果,由孙祥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孙业能教授、加拿大怀尔逊大学于浩淼教授合作完成。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等资助。由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出版的Journal of EconomicTheory(《经济理论杂志》)为经济学国际一流期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A类奖励期刊。

孙祥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教师、特聘研究员。近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对博弈论和机制设计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其成果相继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经济理论杂志》)、Theoretical Economics(《理论经济学》)、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博弈与经济行为》)、Advances in Mathematics(《数学进展》)、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经济行为与组织杂志》)、Economic Theory(《经济理论》)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t.2020.105083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