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口腔医院远程医疗项目上榜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案例

发布时间:2020-11-27 10:44 来源:口腔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贤)11月21日,5G+工业互联网湖北智造专题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信通院(武汉)创新中心等单位编制完成的《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年)》,评选出了“2020年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标杆案例”、“大数据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和“人工智能十大优秀应用案例”。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的《5G远程数字化三维颌面外科手术导航系统》成为十大标杆案例之一。

该案例是口腔医院今年实施完成的一例运用“5G+三维导航”技术实施的远程手术。口腔医院利用5G远程网络低延时高可靠的特性,基于数字孪生技术重建唇腭裂患者的三维模型,并通过数字三维导航系统实现三维空间坐标的重合,最终实现与基层医院手术协同指导的高精确度,帮助基层口腔医生精准、及时治疗患者。

据悉,此次的评选活动旨在展示湖北省各行业如何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新局面。

《5G远程数字化三维颌面外科手术导航系统》是众多申报的“5G+互联网工业、科技通讯等技术”项目中唯一获评的“5G+智慧医疗”项目。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也是十家互联网工业、科技通讯等企业中唯一一家医疗单位。

相关负责人表示,口腔医院这些年来积极投入5G新基建,于去年年底率先完成了全国首例5G网络下远程指导唇腭裂外科手术与首例5G远程显微根尖手术。今年,口腔医院获批国家发改委申报的5G智慧医疗项目,口腔医院远程医疗中心被纳入武汉市政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2019~2023)》。

(供图:口腔医学院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