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大博士生首次发现一种聚集诱导发光化合物

发布时间:2017-04-11 17:22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剑超)武汉大学李振团队最新研究发现了一种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效应的化合物DPP-BO,令人惊讶的是,在机械力刺激下,DPP-BO能在室温同时发射荧光和磷光。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例体现这种特性的化合物。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1.339)上。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杰,通讯作者是李振教授。

力致发光现象是一种非常重要又独具魅力的发光方式,指固体材料受到研磨,摩擦或者振动等外力作用时以光的形式对外释放能量。众所周知,目前两种更为常见的外作用刺激发光方式是电致发光和光致发光,系间窜越在这两个过程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DPP-BO的特殊发光行为提供了研究系间窜越的新途径,对深入探索发光过程具有重要的价值。

该团队测定了DPP-BO在常温下的荧光光谱和力致发光光谱以及低温下的磷光光谱。对比发现DPP-BO的力致发光光谱中有两个分别位于350nm和450nm处的发射峰,其中,350 nm处的发射峰与荧光发射峰相吻合,而450nm处与DPP-BO的低温磷光发射峰相吻合。单晶结构、粉末衍射和理论计算等结果表明,强的分子内和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论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10453/full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