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建言:

“长江新城”应集中体现长江文明

发布时间:2017-04-07 11:07 来源: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肖波)为助推武汉“长江新城”高水平规划建设,3月31日,武汉市政协举办了专家座谈会。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以《“长江新城”选址的文化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委托其转达了意见。

傅才武转达了冯天瑜对“长江新城”选址规划的意见。冯天瑜指出,“长江新城”的选址必须重视“四轴”,亦称之为“四种时间”,即天文时间、地质时间、历史时间、人文时间。在地理上,“长江新城”应该南依长江,西接府河,东接阳逻港(深水港),与盘龙城、空港等连成一体,形成四通八达的局面。从内涵上,长江新城要高度注意与武昌的高校区、光谷的高新技术区有内涵上的连接,打造具有高科技、深文化的城市。

傅才武以21世纪长江文明的传承创新为切入点,从文化史和文化产业的角度对“长江新城”的选址做出了分析和建议。他提出,“长江新城”应当被看作长江文明的延续和传承,整个新城区的规划布局应该以科技和文化为主导。以信息文明为基础的包容性生态文明是长江新城的基本文化形态,长江新城应该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城市。他提出,应当在“长江新城”建立长江文明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机构,并与武昌高校区有内涵的连接,以作为支撑国际大河文明对话的平台,同时也是“长江新城”与世界城市对话的平台。

傅才武认为,“长江新城”作为长江文明的集中体现,应该联通整个武汉的文明发展脉络,例如盘龙城遗址所代表的青铜文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代表的农耕文明,汉口租界的早期工业文明,青山红钢城的工业文明,光谷科技馆所代表的信息文明,这些应该共同形成长江文明博物馆群,最终共同指向长江新城的包容性生态文明。这一思路是“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指导精神,也是目前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

何祚欢、张笃勤、刘醒龙、孙邦春、张斌、孟勇、田天等政协委员也积极为“长江新城”的选址规划建言献策。副市长汪祥旺、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先后发言,希望大家共同做好战略规划,将武汉长江新城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国际城市典范。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