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红旗文稿】推进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6-07-25 15:33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 杨军阅读:
A A A

作者:杨军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其中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重要内容,红旗文稿编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撰写的文章,本网经作者授权转发全文以便大家学习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一论断充满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笔者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

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不是人类社会制度的“终结者”。自古以来,人类不乏对公正和谐社会的憧憬,“大同世界”、“理想国”和“乌托邦”都体现了对美好社会的探索。这种探索往往是基于现实社会存在不可解决的矛盾、不可克服的弊端。资本主义制度诞生后,从哲学、经济学等多个领域论证资本主义制度是永恒“千年王国”的理论层出不穷。福山的“历史终结论”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苏东剧变,人类历史终结于“西方自由民主的普世化作为人类统治的最终形式”,自由民主理念是最好的意识形态,自由民主制度是“实际上的最正义的社会制度”。然而,“永恒论”、“历史终结论”都经不起“世界历史的审判”。且不说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反复发作、西方国家在崛起中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持续破坏、二战后100多个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并未解决贫困、落后问题,仅仅就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历史看,资本主义自由民主制度一再遭遇现实的嘲讽。2008年以来全面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进入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国家的政治混乱与发展停滞,“占领华尔街”、“黑夜站立”和“民主之春”等等运动中西方民众对其民主制度的质疑和批判等等 ,都用事实说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既无形式之完美,更无内容之真实,既不能保证西方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更不可能给非西方国家带来现代化的福音,它不过是垄断资本对内欺骗民众、对外操控他国的工具。这样的制度绝不是人类社会制度的终结者,也不能阻止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历史没有终结,历史也不可能被终结。”

中国方案的优势已被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超越其他探索美好社会制度的思想,把人类美好社会的建立奠定在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科学预测了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具有的基本特征,指出了实现这一美好社会的现实路径和现实力量。从1921年以来,中国人民就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一个生产力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社会进行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长期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遵循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与体现历史条件和具体国情上实现了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发明创造。中国3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借鉴了人类文明的合理成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和生机。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丰富和完善,尽管“中国模式”还需进一步成熟、中国发展经验还有待进一步检验,尽管当前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如果将30多年来的中国与西方国家对比,将中国与其他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对比,就看不难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协调社会利益、解决社会矛盾、保持社会有序运行、促进社会文明提升上的独特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搞自我神话、自我终结,而是始终面向问题、面向实践,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调整、改革和创新,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从而显示出自我检审、自我修复、自我提升的能力。所以,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好,要用中国的发展事实说话要看中国人民的切身感受,不能由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拿着西方的标准来评判。

中国方案尊重发展的多样性。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人类探索美好社会制度上具有普遍意义,这种意义在中国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了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探索美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正向世界说明:社会主义是追求现代化的一条新路,在这条道路上一个国家的崛起能向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会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以损害别的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换取自身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家求富求强的一条新路,只有立足本国实际,吸纳人类文明成果,坚持独立自主的国家发展战略,才能消除贫困、摆脱落后;社会主义是人类通向美好社会的必由之路,能够实现人与人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的“和解”,是优于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中国方案本身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的产物,是基于自身经验的总结,反映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道路多样性的尊重,体现了无产阶级尊重民族特征、重视民族差别的一贯要求。可以说,中国方案就是中国坚决抵制任何外来干涉、反对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的创新道路。中国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目的既不是像苏联那样输出“苏联模式”,也不是像美国那样推行“华盛顿共识”,而是向世界提供一种参考、一种借鉴和一种有别于资本主义的新的可能,以推进人类对更加美好制度的探索。

http://www.qstheory.cn/dukan/hqwg/2016-07/22/c_1119264202.htm

(稿件来源:《红旗文稿》2016年第14期 本网编辑:黎妮晓宇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