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德测绘日活动走进柏林

发布时间:2016-07-26 16:3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立特)721日,中德测绘日活动在柏林工业大学举办。德国地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茂荣受聘为武汉大学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

两院院士、中德测绘与地球空间信息协会顾问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德仁,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柏林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所长弗兰克·耐策(Frank Neitzel)教授,德国宇航中心行星测量研究所所长约根·奥伯斯特(Juegen Oberst)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相关领域的留德、旅欧专家学者,中德双方博士生等50余人与会。

尹军指出,近年来中德科技合作的深度广度进展迅速,测绘相关领域依托中欧“龙计划”等重大科研专项,合作产出了累累硕果。

弗兰克·耐策回忆了柏林工业大学大地测量研究所与中国测绘结缘的历史。1939年,王之卓、夏坚白、陈永龄院士在此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缔造了中国现代测绘教育。

冯金鹏代表协会感谢各方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将继承中德测绘合作的优良传统,为推动中德测绘及地理空间信息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而努力。

开幕式上,李德仁向德国地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茂荣博士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

随后,李德仁作题为“High Resolution EOS in China(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的大会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计划的现状及研究进展、研究目标及其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应用成果。他结合自己对测绘学科的理解,为参会人员做出了令人振奋的展望。约根·奥伯斯特结合德国宇航中心行星测量领域的进展,报告了相关科研成果,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

讨论环节中,在德中方博士生、学者、德方研究人员纷纷提问。李德仁以已经成功进行了三期共12年的“龙计划”为例,详细介绍了国外研究机构如何深入的参与到“龙计划”等项目中;此外,他介绍了武汉大学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成功合作范例,包括中德间测绘教育领域硕士生培养等内容。他表示,愿意与更多的德国高校建立灵活多变的硕士生教育合作模式。

弗兰克·耐策感谢李德仁的提议,并指出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将进一步制定相关计划,期望双方在科研、硕士生教育等方面达成合作。约根·奥伯斯特、柏林工业大学马丁·卡达(Martin Kada)教授也就中国国家公派博士生培养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并对中国博士生如何尽快融入德国科研团队的问题提出建议。

  在下午的环节中, 马丁·卡达教授、丹尼尔·乌延茨(Daniel Wujanz)博士、中科院遥感所刘斌副研究员及协会理事、德国地学中心研究员李星星博士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报告。

会议最后,太库孵化器(柏林)总经理胡高旭结合中德间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等现状以及国家鼓励留学人员创新的大好形势,希望参会人员抓住机遇,走产学研结合的报国之路,成就自己的事业。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德测绘与地球空间信息协会(SGGEO)主办,柏林工业大学、太库孵化器(柏林)协办,并得到了驻德使馆教育处、科技处的大力支持。 

(摄影:冯金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