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港航专业建设指导组2024年度工作会议
暨第九届全国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6 18:10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董云霞 杨柳3月23日,全国高等学校水利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指导组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水利水电学院召开,来自全国33所高校及2家出版社的百位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港航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水利水电学院领导班子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开幕式由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夏军强主持,2024年度工作会议由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指导组秘书张蔚主持。

开幕式中,屈文谦致辞。他向参与本次会议及竞赛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学校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呼吁广大青年教师主动服务于国家发展重大需求,锤炼自身本领,增强业务能力,为祖国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期待青年教师能在讲课竞赛中展示风采、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为港航专业高等教育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郑金海在致辞中指出,面对着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土木水利专业正在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应当积极进行专业升级以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在回顾了港航专业在历史上与经济管理等其他专业进行学科交叉发展的历程后,提出当今港航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结合发展的必要性。他祝愿参加竞赛的青年教师们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祝福武大的港航专业越办越好。

熊立华介绍了水利水电学院港航专业的发展历程,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年”,介绍了港航专业当前的建设情况。他表示,青年教师的授课和成长是学院关注的重中之重,希望和各大院校加强合作,共同研讨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在港航专业建设指导组年度工作会议上,夏军强分享了武汉大学港航专业的历史沿革、教学改革以及实习实践情况;陶爱峰介绍了河海大学虚拟课程的建设情况;张金凤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主题,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当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形势下大类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与会专家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积极为港航专业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郑金海作总结讲话,他以三个“成功”总结了本次会议和讲课竞赛,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分享自身的课程资源与建设经验,加强专业共建共享,发挥不同学校的自身特点与优势,落实好交流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更好地实现港航专业的建设发展。

专家分享港航专业建设经验

港航专业建设指导组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当天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环节,共有来自河海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21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参赛教师在教学内容、课程组织、教育方法等方面充分展现专业知识基础与教育教学技能,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基础知识与专业前沿良好结合,展现了青年教师的卓越风采。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现场

据悉,此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河海大学主办,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此次会议及竞赛为专家学者与青年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提高了广大港航专业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港航高等教育行业建设再添动力,推动了港航领域人才培养向前发展。

(供图:水利水电学院 实习生:陈晓彤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