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统筹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电力樱花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7 10:01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邹春航3月23日,第十三届电力樱花论坛在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于“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学科融合新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等能源电力领域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副主任王轶禹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刘经南、国家电网科技创新部副主任刘前卫、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斐、国家电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总工程师李庆峰、国家电网华中分部技术中心主任凌煦、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张俊作了特邀报告。主论坛由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主持。

万清祥代表武汉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和电力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电力樱花论坛已逐步发展成为电力领域专家学者的高端学术论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电力樱花论坛这个平台提升交流探讨、强化学科融合、夯实合作基础,希望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建设好电力樱花论坛这个平台,共同探索推动新型能源系统的构建,动员广大师生深入参与共享高水平盛宴。

王轶禹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校和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校企联合,充分发挥学校的理论优势和企业的实践经验,更好地解决电网的实际问题,持续强化双方战略合作,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要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他期待与会者能够借此论坛平台,共同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好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论坛上刘经南、刘前卫、王斐副、李庆峰、凌煦、张俊六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报告,共同探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前沿问题,涉及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数智化等等几何分析中的热门话题,与会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推动学科融合与新技术发展。

此次樱花电力论坛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举办了学科发展论坛、教育教学论坛、青年人才论坛、“五校两院”论坛和博士生论坛等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参加分论坛。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300余名研究生线上线下参加博士生论坛活动。

董旭柱在论坛总结讲话中表示,本届电力樱花论坛是一场学术视野宏伟,学思博厚精深,学理逻辑严谨的盛会,为进一步谋划学科发展大局,探索电力科技前沿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在未来,武大电气将进一步把握“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涵,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筑牢学科发展根基,乘势而上,应势而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答好武大电气何为的新时代命题。

据悉,武汉大学电力樱花论坛自2007年3月创办以来,在每年樱花盛开之际,聚集当下电气领域广泛关注的前沿技术和热点话题,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如今,电力樱花论坛已成为我国电力行业专家学者交流学科发展和前沿的重要平台和盛会,为促进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供图: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实习生:钱虹宇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