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8 13:57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罗颐、吴思妍7月15日至16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召开。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台办首席法律顾问、法规局局长张万明,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主持开幕式。

黄泰岩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武汉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前途休戚与共,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有关专家学者们长期围绕国家统一的基本理论问题、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法律机制、反制“法理台独”分裂活动、探索国家统一后的治理等重大命题开展了持续性、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成立了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涉台研究机构,为国家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鸣起充分肯定武汉大学在法学人才培养、涉台法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多项重要成果,总结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情况,指明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强调本次会议的主题与要求,并表达了对专家学者们为解决台湾问题作出贡献的殷切希望。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来自中央政法委、中央台办、司法部等部门领导,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律实务界人士160余人参会。专家学者们共同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新征程两岸关系发展、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法治新举措、以法治方式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防范化解“法理台独”风险等议题。

本次年会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承办。

据悉,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是顺应两岸关系发展需要,由大陆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两岸法学交流的学者,以及实务部门从事涉台法制工作的专家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团体。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长期以来致力于组织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开展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加强涉台法治人才培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贡献。

(摄影:陈家颖 实习编辑:董一寒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