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质量指数揭示中国质量稳健提升

发布时间:2014-04-18 16:03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江华丽)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质量观测报告》显示,我国质量发展正稳健提升,微观的产品质量驱动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质量提升。

本年度调查中设计的“珞珈质量指数”,通过对质量满意度、质量安全、质量公共服务和公民质量素质四个方面的加总,得到总体质量指数,致力于打造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风向标。

质量观测数据显示,2013年度我国总体质量指数得分为63.74分,较2012年提高了1.52分,表明我国质量发展正稳健提升。质量安全、质量满意度、公民质量素质得分分别为65.89分、64.51分和65.76分,均在总体指数得分以上。只有质量公共服务的得分在及格线以下,为57.82分。程虹认为,“政府的质量公共服务依然是我国总体质量水平提升的制约性因素。”

在我国质量安全事件频发的影响下,社会舆论普遍认为我国质量状况处于比较危险的状态。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质量安全呈现总体向好的根本性转变。2012年我国的质量安全评价为66.58分,2013年为66.52分,两年并无明显差异。与老百姓生活最为相关的食品中的粮食、食用油、肉类的质量安全性分均超过及格线;特别是家用电器的安全性已处在70分以上的“较好”水平;药品的安全性2013年得分为66.77分,较2012年度增长了2.68分;即使是极为敏感的乳制品行业,其安全性也达到了62.9分。

但产品质量安全就一定会有高销量吗?报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消费者对质量满意的需求超过对质量安全的需求。“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目前更加关注产品的满意性,即更好的客户体验、更高的性价比和更高的产品标准。”程虹介绍。

在质量满意度方面,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与环境质量满意度较2012年均有所增长,唯独产品质量满意度下降了4.08%。其中,老百姓对家用电器、电脑、移动电话的质量感到最为满意,最为不满意的是乳制品、肉类和化妆品。“越是充分竞争的行业,消费者满意程度约高。”程虹指出,政府要适当“放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通过充分的竞争来促使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程虹指出,“经济的增长更多地依赖于消费的增长。2013年调查数据表明,微观产品的质量,如服务、工程等,显著地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增长,已成为驱动宏观经济发展的创新要素。而质量水平的提升能够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使经济增长具有十分稳固的微观基础。”他呼吁政府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特定领域,更加重视微小企业的发展,使他们享受到质量公共服务,提升质量能力。

此外,今年的调研还增加了调查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共计35个城市)总体质量指数排名,排名前十的城市是苏州、青岛、天津、南宁、武汉、大连、合肥、杭州、长春、上海。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