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为中国质量问题“把脉”

武汉大学发布《2013年中国质量观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18 16:05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江华丽)418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13年中国质量观测报告》,为质量问题“把脉”。报告显示,我国质量发展正稳健提升,微观的产品质量驱动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质量提升。

这是该研究院继去年首次发布《中国质量观测报告》后,第二次对我国年度总体质量的基本状况做出的全面展现与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介绍,本年度的调查中设计了“珞珈质量指数”,即通过对质量满意度、质量安全、质量公共服务和公民质量素质四个方面的加总,得到的总体质量指数。在此框架内,问卷共设计了100个问题。“希望将这一指数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风向标。”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调查范围更加广泛,涵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2个城市。调查的有效样本量为6217个,有效数据点为82.4万条。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年度质量发展的基本状况,为我国质量的科学决策和有效治理提供了基础性支撑。

质量观测数据显示,2013年度我国总体质量指数得分为63.74分,较2012年提高了1.52分,表明我国质量发展正稳健提升。调查结果还显示,我国质量安全呈现总体向好的根本性转变。但消费者对质量满意的需求超过对质量安全的需求。“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目前更加关注产品的满意性,即更好的客户体验、更高的性价比和更高的产品标准。”程虹介绍。

>>>珞珈质量指数揭示中国质量稳健提升

http://news.whu.edu.cn/info/1015/40667.htm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