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多方协同共谋杂交水稻发展战略

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促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4-17 17:3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黄文超 王泉)413日,70余名院士专家齐聚海南,为我国杂交水稻事业发展和“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该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袁隆平、荣廷昭、颜龙安、谢华安、陈剑平院士,中心理事长、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院士,副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校长郑有良,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中心主任朱英国院士及全体理事和协同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分析了我国杂交水稻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围绕长江流域杂交水稻“育繁种”一体化战略,就中心发展定位、科学问题凝练、协同机制建设及成立以来的组织运行情况等展开研讨。中心战略委员会对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应进一步将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与企业的推广优势相结合,形成政府引导、产学研紧密协同的杂交水稻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更大贡献。

袁隆平认为,中心汇聚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优势单位,联合开展杂交水稻协同创新研究,对于保障我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是我们国家在口粮战略上的具体举措。

李晓红表示,武汉大学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汇聚优秀人才,实现学科交叉融合,构建现代杂交水稻研发创新体系,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

四川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协同单位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与武汉大学通力合作,全力支持中心建设。

会议期间,朱英国全面汇报了中心培育情况;首批到岗的科学家围绕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还考察了中心在海南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展示现场,并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长江流域杂交水稻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9月,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集团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组建。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