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陶德麟先生塑像在武汉大学落成

发布时间:2022-05-25 15:47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翁路)5月21日,在著名哲学家陶德麟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为追思他的学术成就、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陶德麟先生塑像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落成。纪念座谈会同期召开。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为陶德麟先生塑像揭幕。陶德麟先生塑像主创人、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教授,陶德麟先生弟子代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汪信砚教授,以及陶德麟先生的家属代表出席座谈会。

喻立平指出,陶德麟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关注时代和现实,参与并推进了我国新时期的思想解放运动;他一辈子潜心钻研,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学理根据和方法论问题的研究,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构建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热爱和关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湖北省乃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旗帜和标杆;他在为人、为学、为文方面有很多理性思考,同时也是身体力行的典范,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陶德麟先生的崇高精神和品格。

周叶中从四个方面高度肯定了陶德麟先生的卓越贡献:一是他把毕生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事业,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学术泰斗;二是他敢于坚持真理,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中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三是他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自觉担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使命;四是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笃志躬行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和德高望重的学界楷模。

张松涛回顾了为陶德麟先生塑像的过程,表达了对他的敬重之情。他表示,从雕塑专业的角度来看,陶德麟先生的面部形象非常有表现力,鼻梁饱满、眼睛深邃,这是其修养和学问之深厚积淀的外在表现。

汪信砚梳理了陶德麟先生对当代中国社会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不同时期各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探索,总结了他在教育、为学、为文和育人四个方面的教育理念,表达了爱戴和怀念之情。他强调,陶德麟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为记挂的事情之一是他倾注毕生心血的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我们要遵循先生的遗愿,把学科建设好,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传统传承好、发扬好。

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指出,李达先生所开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传统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最有标志意义的传统。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乃至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都应该遵循中国化、时代化的传统,从而建构立足于中国现实问题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

陶德麟先生家属代表、武汉大学出版社编审陶佳珞情真意切地讲述了陶德麟先生爱智求真、忧国忧民以及爱家人、爱学校、爱学生的动人故事。陶德麟先生从20多岁起就跟随恩师李达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事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才。她指出,陶德麟先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虽九死而未悔;他为人谦和,从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对学生既严格又包容。

座谈会上,来自武汉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代表,陶德麟先生外孙、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于涓等先后发言,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其崇高精神、高贵品格和非凡气度。

(供图:哲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