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1-11-15 16:1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常越)11月11日,学校组织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并主持会议。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肯定了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学校人才培养所起的积极作用,并介绍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情况。他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今年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经过前期调研和多次研讨修改,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主要指导思想包括七个方面: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拔尖人才;控制总学分,加大公共基础课比例;提高数学、物理课程要求,夯实数理基础;科研训练列入必修学分;设立专业准出制度,鼓励跨学院选课;建设一批跨学院公共基础课、高质量选课池;压缩专业选修课,淘汰“水课”。指导意见对大类培养模式、学分总数、公共基础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各学部代表依次对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议,并针对公共基础必修课、大类平台课、创新创业教育、科研训练、工程教育认证、大类培养模式等具体工作的落实办法进行深入讨论。

周叶中强调,本科人才的培养需注重四点:一是要依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考虑学校毕业生半数以上会选择继续深造的实际情况;二是要注重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以适应社会和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三是要发挥武汉大学的基础特色和优势,保证特色专业人才的输送;四是要认真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他指出,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培养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具有坚定的民族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肩负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