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帮扶四川省金阳县提升教师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1 15:3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思汉)11月6日,武汉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帮扶四川省金阳县,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线开班。

参加开班仪式的有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校语委副主任张绍东教授,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董中锋教授,四川省金阳县教育与科技局领导代表、语委主任孙子比呷,培训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文学院萧红教授,班主任吉牛只呷,武汉大学培训教师团队以及金阳县参加培训的100名基层教师。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使培训对象掌握比较规范的教学工作语言,达到岗位所需要的普通话等级水平。培训课程分线上集中授课、小组辅导课和学员打卡自练等形式,内容包括现代汉语普通话语音知识的系统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类特色课程。本课程由普通话测试员、汉语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汉语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担任助教,将采取集中授课、平时作业、测试成绩、及以视频方式对学员进行考核。

金阳县学员代表、金阳县红卫小学习伟老师认为,这次培训是一次为期较长、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学习班,更是一次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她相信这次培训将帮助学员更快地提升语言能力水平,为他们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使之在今后更好地为金阳县中小学学生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为国家服务。

董中锋做题为“普通话与语言能力现代化”的讲座。他从生活中出现的语言文字问题引入正题,由浅入深,指出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是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言能力的核心。讲座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包括普通话的由来、普通话的推广普及、普通话的地位以及语言能力,层层递进,紧扣主题,深入阐释了普通话的推广与语言能力现代化之间的联系。最后,他指出提升语言素养的三种途径:加强学习、善于积累和注重转化,这加强了学员们对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的理解,同时为其提升语言能力水平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方法。

据武汉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是国家发展战略。此次培训不仅是武汉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响应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的举措,也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对提升金阳县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对促进金阳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也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