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力推进水利卫星遥感行业应用,东方慧眼雷达星座建设方案通过、珞珈二号01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3-07 08:53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水苑2月29日,武汉大学和浪潮集团在山东济南联合召开了东方慧眼雷达星座建设方案评审会,同日也举办了武汉大学、航天五院遥感总体部、科工二院23所和山东锋士主持的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在轨测试评审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对于全面提升水利智慧感知能力,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大学积极参与水利科技前沿,利用交叉学科领域优势,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服务国家所需。

东方慧眼雷达星座建设方案评审会

“东方慧眼雷达星座”是武汉大学与浪潮集团共同建设的水利行业首个专属大型商业遥感卫星星座,计划2026年完成全部三期计划,建成后将由100余颗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组网,为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环保、交通、海洋等行业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时空分辨率”的监测应用服务。

在东方慧眼雷达星座首席科学家李德仁院士和夏军院士联合主持下,航天、遥感和水利等行业10家单位的领导专家经过认真研讨和科学论证,一致认为东方慧眼雷达星座是水利行业与空天信息产业深度融合的必然阶段,将为水利等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东方慧眼雷达星座未来将加快向农业、环保、应急等行业拓展,助力行业智慧化发展,为数字化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东方慧眼雷达星座建设方案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去年成功入轨的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这颗试验星的成功运行为东方慧眼雷达星座建设夯实了技术基础和行业应用基础。珞珈二号01星作为世界首颗高分Ka星载SAR遥感测绘卫星,具备较强的细节刻画和穿云透雨能力,在SAR成像处理和水利行业应用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应用成果显著。

航天、测绘及水利等行业的27家单位领导专家及工程研制团队代表通过对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在轨测试情况评审,一致认为该星卫星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导航增强系统各项功能正常,性能达到了各项工程技术指标要求,部分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新一代星载SAR遥感测绘卫星频段选择和模式选择提供了试验基础。

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在轨测试评审会

同时,经过试验研究发现珞珈二号(光音二号)01星对自然地理要素和人工地表要素细节刻画能力突出,可满足全天时近光学高分辨遥感观测需求;该星设计并试验了敏捷干涉测流、视频成像等星载SAR新成像模式,支撑我国首次具备全天时动目标测量能力和沿河迹弯曲内陆水体表层流场测量能力;推动了水利遥感观测从“区域尺度”到“工程尺度”的提升,试验期间还为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的防御提供了全过程、多环节精细数据和技术支持。

(供图:水利水电学院、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生编辑:董一寒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