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4年《民藏》编纂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17:09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雅捷、王朋飞2月26日,《民藏》编纂工作研讨会在海南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民藏》总编纂郭齐勇、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周绚隆,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民藏》编纂委员会顾问舒大刚,苏州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程雅君,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民藏》编纂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大鸣,孔学堂书局总编辑苏桦以及16位《民藏》编纂委员会委员、60位立项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民藏》编纂领导小组副组长戴建伟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南海佛学院院长印顺致辞。

研讨会召开前一日,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在三亚与《民藏》总编纂郭齐勇、李军,《民藏》编辑部主任孙劲松举行会谈,就《民藏》工程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沈壮海指出,《民藏》工程体现了参与者极强的文化情怀、学术情怀和家国情怀,工程的策划站得高、有理念、有格局,工程的实施有抓手、有方法,工程的推进锲而不舍,充分体现了钉钉子精神,必将产出重大成果。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民藏》编纂工程,决定成立《民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实体机构。工程编纂工作体量大、难度高、任务紧,希望2033年《民藏》工程的系列成果能够集成式推出,为武汉大学14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沈壮海委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在研讨会上宣读其书面发言。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民藏》编辑部主任孙劲松通报了第一批、第二批课题进展,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民藏》编委会办公室主任肖立斌汇报了首批课题结项情况,孔学堂书局总编辑苏桦汇报了首批出版准备情况,各分部负责人、与会专家围绕《民本文献集成》初编书目调整方案、未来十年编纂规划展开了交流讨论。

舒大刚教授指出,民本思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民本文献集成》的编纂出版将为贯彻落实“第二个结合”打下深厚基础,希望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先把重要的典籍整理出来,进而扩展到冷门文献、海外文献。廖可斌教授认为,本次调整后的初编书目方案比之前更为合理,并对各分部书目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同时建议在书目中增加“十通”一类的文献。周绚隆教授建议在项目开始阶段有统一指挥、协调推进的“吹哨人”,严格质量把关。同时,在工作流程上,设立简报制度,编委会委员要提前介入、及时沟通,严守体例,建立样稿制度,避免后续调整。

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就初编各部类书目类别、名称、内容补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李军首先肯定了去年三亚会议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指出武汉大学决定成立《民藏》编纂与研究中心,是对工程的大力支持,为工程的推进提供了基础的组织保障。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加速推进,成绩显著。编委会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架构、项目管理、编辑出版等方面的制度规范。编辑部向课题作者发送了关于编纂体例和进度要求的知会书,明确了行动指南;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高度重视项目工作,抓得很实;郭齐勇教授展现了老一辈学人的高风亮节,为工程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精力。李军强调,制定未来十年工作计划,有利于工程的顺利推进,有利于完善顶层设计,有利于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有利于定期集中推出成果。李军希望做好新一轮课题公开招标工作,尽早将《中国民本通史》提纲撰写提上日程。希望各位作者切实负起责任,从源头保障质量;分部主编做好审核、尽责把关,发挥策划师和质检员的作用。

郭齐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藏》工程意义非凡,是文化“两创”的新增长点。细节决定成败,希望各位老师一定要抓进度、保质量,确保9月首批书稿高质量出版。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