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

武汉大学百卅校庆古籍类图书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07 15:52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文雯)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7月6日上午,武汉大学百卅校庆古籍类图书展在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中国哲学史学家、武汉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上海古籍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吕健,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崇文书局社长韩敏等出席开幕式。

沈壮海肯定了学校师生在努力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开展古籍整理、研究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图书馆在近二十年的古籍保护实践中,长期致力于“藏、护、化、承、用”五方面工作。值此130周年校庆之际,图书馆举办百卅校庆古籍类图书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更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深入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机会。他希望广大师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吕健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给古籍工作者提出更高目标。图书馆、古籍研究者和出版社分别承担着古籍保存保护、整理研究与出版利用的职责,是古籍工作的“上、中、下游”,是发展传统文化事业中缺一不可的环节,彼此应加强联动、共同努力,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贡献力量,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郭齐勇表示,古籍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精魂,其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的中华民族智慧,至今仍有积极意义。保护、整理古籍,能方便现代人尤其是青年学子更好地阅读、利用古籍,真正做到历史与时代要求的“博通古今”。他指出,我校是古籍整理的重镇,有着丰富的古籍整理与研究成果,本次百卅校庆古籍类图书展就是对武汉大学馆藏珍本、古籍整理研究成果、《儒典》等一批古籍精品的集中展示。他勉励青年学子们多看古书、读古本,与古籍做朋友。

据了解,武汉大学图书馆现藏有线装古籍20余万册,善本800余种1.4万册,其中300多种古籍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66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本次百卅校庆古籍类图书展以“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主题,集中展出了中华经典著作集成《儒典》1816册、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委员会所赠古籍整理类图书1000余册、我校历年来的古籍整理研究成果、馆藏珍本古籍等四个系列精品古籍图书,展期三个月,为全校师生近距离学习研究古籍经典、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契机。

党委宣传部、13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及哲学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负责人和图书馆馆员、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摄影:林伟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