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第八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6 10:52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文强、黄炎硕)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夺得2项金奖、7项银奖。

2项金奖分别为:由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肖雄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德仁院士、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陈震中、城市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亮、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孟小亮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郭丙轩指导,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唐可正担任负责人的“及时图——高精度实时无人机测绘系统开创者”项目。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孟庆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孟小亮、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汪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林青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彦胜指导,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周家豪负责的“AntiE安急易-遥感智慧应急监测技术先行者”项目。

其中,“及时图——高精度实时无人机测绘系统开创者”项目直面无人机测绘行业存在的“非实时传输、非实时处理、依赖控制点”三大问题,率先提出“无人机实时测绘”构想,创新性提出了免像控高精度实时位姿重建方法、三角网顶点实时动态更新策略和动态三维构网方法、结构感知高清晰三维纹理重建方法,大幅提升了测绘效率、降低了测绘成本、改善了实时地图的非平面场景扭曲现象。“AntiE安急易-遥感智慧应急监测技术先行者”团队针对目前应急监测领域灾区信息获取不及时和应急指挥困难等问题,构建了多灾种耦合的空天地一体化应急传感网,面向应急管理部门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决策参考,为抗灾减灾及灾后损毁评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面向应急的卫星数据库,开创了应急行业使用全系列卫星遥感数据的先河。

7项银奖分别为: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学敏、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巫兆聪、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孟小亮、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毛庆洲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金光指导,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周昊负责的“启明星-启明引领遥感路,卫星贯通产学研”项目。由工业科学研究院教授孙成亮、工业科学研究院教师蔡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刘炎和工业科学研究院教师刘文娟指导,工业科学研究院博士生邹杨负责的“匠芯筑梦-中国5G射频滤波器芯片先锋队”项目。由第二临床学院教授王行环、第二临床学院教授汪付兵和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指导,第二临床学院博士生李硕负责的“优福能-膀胱癌早筛开拓者”项目。由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史良胜、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江、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林青、中南医院副教授刘韦成和药学院副教授汤俊指导,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宋阳负责的“鄂西图‘藤’——数字孪生与生物医药赋能茶产业振兴恩施范本”项目。由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曾文治、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蒋永华、水利水电学院副研究员敖畅和水利水电学院教授黄介生指导,水利水电学院博士后雷国庆负责的“农情智‘策’—天空地一体化农业生产智能监测与决策的开拓者”项目。由武汉大学推荐,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可指导,维多利亚大学博士生王天明负责的“GuangYiBiotechnology—Strongest Assists ofAnti COVID-19 withInnovativeAntibodyTestingUsing‘Quantum Dot – Peptide’”国际项目。由武汉大学推荐,护理学院副教授刘茜和护理学院教授周芙玲指导,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本科生单楚悦负责的“Protective Transfer Wheelchair”国际项目。

据悉,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总决赛线上比赛的入围项目共计1128个,含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参赛项目502个、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25个、国际参赛项目15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150个,职教赛道参赛项目150个,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90个,萌芽赛道参赛项目6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大赛的参与度和含金量再攀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三创”教育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本届大赛的成绩正是学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产学研用相互融合的生动诠释。“互联网+”大赛相关工作由校团委牵头,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共同参与。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