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青樱计划”斩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11 15:54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易瑾瑜)2022年10月,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通报表扬一批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武汉大学“青樱计划”暑期实践项目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荣誉称号。

武汉大学“青樱计划”暑期实践项目始于2021年,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团委共同指导,选派优秀珞珈学子奔赴各地基层一线实习实践,锻炼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养、培育家国情怀。该项目是武汉大学大力推进实践育人改革、强化基层就业引导,探索全程化“赋能远航”新模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89名珞珈学子奔赴山西、四川、湖北宜昌及武汉等地,扎根基层,感悟变迁。以基层政务见习为核心,辅以发展成就观察、红色记忆重温、志愿服务体验等多项实践,在党政机关见习中感悟华夏热土沧海桑田,在基层一线实践中实现民族复兴薪火相传。

实践期间,队员们进入县农业农村局、区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等89个岗位开展基层政务见习,协助所在单位开展基层党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累计参与会议或担任会务工作254次,整理档案超1400次,产出2600余份办公文件,修改或撰写69份政务新闻稿,同时做好志愿服务:前往基层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累计派出队员40人次,完成320余户人员信息摸排,18轮社区核酸检测服务,为数千人做好核酸采样登记和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在队员们的协同努力下,实习实践任务圆满完成,受到机关单位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项目秉持“术业有专攻”的理念,使不同专业队员在各自学科特长领域发光发热。队员们围绕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大成就,武大校友创业力量,以及金融、基建、文化、生态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等7个方面开展集体调研。经过20多次实地调研与访谈,撰写形成总计30万字的10篇调研报告,最终汇总形成多达68万字的8本项目报告,真正做到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各地基层治理研究贡献珞珈智慧和青年力量。

实践锻炼期间,实践队开展的各类活动也得到校内外各大官方媒体的一致关注和认可。据统计,“青樱计划”基层实习实践队被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账号、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报道12次,山西组工、荆楚网、三峡日报、长治党建网、武汉组工、人才宜昌等省市级媒体报道20次,大成武昌、武昌党建、青春车谷、车谷引擎、壶关党建网、长江网等地方级媒体报道39次,今日头条等网络商业媒体报道10次,多彩大学生网、大学生新闻网等其他大学生媒体平台报道15次,以及武汉大学团委公众号(青春珞珈)、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公众号(武大大创)、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公众号(武大选调)等校级媒体报道87次。在报道中,武汉市武昌区融媒体中心(大成武昌)发布的单篇报道最高阅读量达5200+,展现了珞珈学子在体悟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志愿服务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基层政务中了解世情国情的青春风采。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青樱计划”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实习实践,在基层中熔铸奉献品格,在实践中陶冶高尚情操。成员们将校园中学习到的知识带到岗位,结合实际开展调研,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为基层治理贡献武大力量。

(供图:“珞珈职航之青樱计划”暑期实践队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