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Smile服务队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1-12-07 10:01 来源:团委、口腔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凌晨)11月25至26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在线上举办,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的《“微笑接力”——唇腭裂语音矫治一体化服务环项目》从33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

在本次大赛中,全国各省级赛会单位组织推报、社会申报公益创业赛项目共338个,经初评,共有102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本次大赛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路演答辩,20位评委专家对项目进行提问和指导,最终10个项目获金奖,52个项目获银奖。

自《“漫微笑”唇腭裂科普漫画》项目始,Smile服务队一路走来,始终秉持着“一切为了孩子的笑”宗旨,在唇腭裂公益领域发声助力,坚持志愿服务,开拓创新领域。《“微笑接力”——唇腭裂语音矫治一体化服务环项目》再一次向公众展示了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的梦想和力量。

从2013年到2019年,Smile服务队阶段性地针对我国无数唇腭裂家庭“不知道,怎么治”和“知道了,但治不起”的现实困境,实行两步走战略,出版了全国首套唇腭裂科普漫画。并联系爱心企业、慈善项目等募集资金,邀请唇腭裂专家为唇腭裂患儿提供手术援助,让治疗知识匮乏和家庭困难不再成为唇腭裂患儿重现微笑的阻碍。

到了2019年,通过回溯记录在案的唇腭裂家庭,Smile服务队发现绝大多数患儿即使修复了外表缺陷,语音问题仍是他们回归社会的最大阻碍。有限的唇腭裂语音矫治资源无法满足庞大的治疗需求,于是服务队开启了服务的新阶段——语音康复。团队陆续推出“专家语音讲堂”与“有声读书馆”等发音矫正视频。然而,单向输出的视频在个性化治疗方面收效甚微。为了达到更好的矫正效果,团队打造了全国首款交互式唇腭裂语音矫治APP——嗨Smile。

嗨Smile 在专业语音治疗师的指导下,依托专业公司的多路视频通信等技术,通过分析注册患儿音频与对应的正确发音之间的AM量化相似度,得到不同患儿的音频检错得分。并以此设计不同等级的在线教学视频及场景,为患儿推荐有关腭部肌肉训练、呼气功能训练、发音训练等系列数字产品。嗨SmileAPP跨越时空障碍,为全国各地的唇腭裂患儿提供语音矫治训练服务,针对性地解决患儿的发音困境。

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成立以来,服务队扎根中国大地,以一切为了孩子的笑为初心,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背靠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专业医疗资源,弘扬创新精神,不断运用科普漫画、互联网平台和网络直播等创新方式,努力将大城市优质的唇腭裂治疗资源向不发达的乡村地区倾斜,让更广大唇腭裂患者享受到现代医学发展的成果。八年累计服务家庭一千余个,影响家庭达上万个,在实现全中国不再有未接受治疗的唇腭裂儿童这一目标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八年实践,一代又一代成员从Smile毕业,流向北大口腔、华西口腔等高等学府和三甲医院,他们离校不离队,将唇腭裂服务带给更多的人。与此同时,新鲜血液也不断涌入Smile服务队。目前,团队志愿者已超过千人,涵盖医学、语言学、心理学等专业。

行路不易,步步有回音。八载光阴,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以一砖一瓦建立起梦想中的伊甸。从开武汉大学先例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到湖北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公益金奖、2020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入围百强,Smile在前行之路上收获满载,也肩负起更多责任与担当。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