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魔法课堂】品鉴艺术魅力,演绎“珈”人风采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5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珊

铃声还未敲响,珞珈山下一间神秘的教室便早已被人群挤满。同学们在这里享受着专业的舞台、灯光和音响,在艺术熏陶中成长成才。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课堂呢?原来是“武大通识3.0”建设的核心课程《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这堂课将戏剧戏曲、声乐、舞蹈及器乐四种艺术门类融于一体,通过集体与小组课的形式开展。在课堂中,以表演体验为主、作品鉴赏为辅,在老师的引导下共同提升审美价值和审美体验。在课堂外,组织各种类型的舞台表演艺术实践实训,丰富同学们的表演经验。

为了给同学们更好的教学体验,由艺术学院院长、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丹丽领衔,艺术学院骨干教师王珊、雷媛、杨诚共同组成了高质量教学团队。老师们用“编-导-演”三位一体的艺术素养,建立了多维度的课堂理念,帮助同学们领悟舞台表演的张力。

课堂上,同学们换上戏服,拿起乐器,摆好姿势,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奇妙的舞台艺术体验之旅。每一堂课的设计、实施与完成都是由四位老师共同配合,以鉴赏提高艺术认知,用实践检验鉴赏的能力。授课团队在小班研讨时,实施同步分类研讨与指导法,不仅可以满足每个人对表演艺术不同种类的体验感,教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探讨与相互指导、高浓度的教学设计,还提升了课程质量。

鉴赏与实践同步进行,从台前到幕后一一推进,学生不光要学习舞台上发生的所有艺术表演形式,还要学习幕后从策划到文案、灯光、音响、视频、摄影、摄像、服饰搭配等等一系列知识体系,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了不同类型的表演艺术。

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授课团队以国内经典思政题材为主,将“艺术体验与思政意识的建立”的融合作为教学模式的探索方向,将“三全育人”思政意识的建立浸润于艺术教育的全过程。

据了解,自2019年开设以来,《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始终为同学选课时的人气课程。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雷林琨同学表示:“这门课唤起了我对艺术的向往,即使这门课只有12周,但我仍会将从这门课中学到的东西,融入到我以后的生活中去,始终保持对艺术的热爱,让我的生活更富有情趣与诗意。”文学院的胡子龙同学提到:“我的学科背景是文学,对于艺术审美可谓毫无基础。但是在课程的学习中,我的印象被彻底地改变了。从单纯的想拿到学分,变成了真正对艺术产生兴趣。我选修过不少非专业课程,但少有学科跨度这么大的,也少有这么容易学习、欣赏的课程。”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课程始终坚持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相结合,以美培元、以美养善、以美育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立足于新时代对美育的需求,面向全校普通大学生推广以美育为主题的舞台表演艺术体验活动。在教学设计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坚持分类指导,运用艺术创作与排演,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充分彰显了学校思政艺术课程与美育教学特色。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