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 勇担时代重任

武汉大学首期研究生青马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11-24 09:1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菊平、张子航、宋博)11月21日上午,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研究生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班式,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生就业与指导服务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为学员代表赠送学习资料。

校团委负责人宣读武汉大学“青马工程”第一期研究生培训班学员名单。学员代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昌鸿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加入“青马班”的初心故事。从疫情期间的社区志愿者,到在基层的挂职锻炼、政务实习,入选江苏省选调生考察环节的他致力于扎根基层。他代表青马班学员承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培训中,坚定信念、端正态度、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武汉大学研究生青马班功能型党支部的复函》。随后,与会全体党员同志高举右拳,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屈文谦为“青马工程”第一期研究生培训班授旗并讲话。他强调,学校在本科生青马班的基础上,首次面向研究生开办青马班,就是要强化对研究生骨干的政治训练和能力塑造,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旨在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让更多的研究生发挥专业学术特长,投身基层、投身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他勉励青马班学员坚定信仰,培养斗争精神和实践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能力素质,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真正做到“培养一批骨干、带动一批青年”,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又红又专的青年政治骨干,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开班式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副教授吕普生,社会学院副教授王德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国伟,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国减贫的制度逻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主题进行授课,全体学员赴“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据悉,在继续做好优化“双学位”培养模式的本科生班基础上,校团委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从非毕业年级中遴选53名理想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愿意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就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研究生青马班,培养周期为一年,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和输送一批优秀青年政治骨干,为助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贡献力量。

(摄影:宋博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