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14:14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晴男、黄路漫)4月15日,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我校设立分会场,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宋德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设。一是立足实际察实情。各地各校要及时准确把握校园餐饮浪费情况,广泛开展师生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学校实际的方法、措施。二是建章立制出实招。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出台为契机,把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加快纳入制度化、长效化管理轨道。三是多措并举促实效。要加强供给端服务,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以优质供给为师生健康服务,助力节约习惯养成。要加强科技创新,继续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要加强多方联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协同合作,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

会议表彰了“美好‘食’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东莞市东城中海未来实验小学作交流发言。

校长助理陈慧东对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到节约意识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各部门要结合日常工作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活动,让勤俭节约的观念融入到武大人的日常生活中;二是各单位要根据武汉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部门分工,梳理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为后续工作的推进奠定基础;三是提高工作标准,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共同促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视频会后,学校“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书记张文军从加强“阵地”宣传、加强劳动实践体验、提升食堂管理水平、打造智慧食堂、提升服务质量、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等六个方面对武汉大学前一阶段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他表示,下阶段,学校会持续加强“美好‘食’光”教育宣传;进一步加强劳动实践体验,将服务育人工作与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学校作风建设督查的重要指标。

据悉,学校自去年底启动“美好‘食’光”活动以来,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各项校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一方面有效减少了校园内食物浪费现象,另一方面,武大师生员工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养成,校园内逐渐形成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具体要求,加强互学互鉴,加大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弘扬校园勤俭节约之风。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