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魔法课堂】让理论知识“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22 10:3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佳丽

“学习理论知识有没有用?能不能用?怎么用?这三个问题,大家不仅要在课堂上思考,更要在实践中思考。”在《文化产业政策与实务》这门课上,傅才武教授的一席话,让同学们眼睛一亮。带着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初衷,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支小分队从珞珈山出发,来到湖北崇阳,在浪口开始了她们别样的“第二课堂”。

乡村是承载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记忆之地”,崇阳县属幕阜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经是全省37个贫困县之一。如今,崇阳把田园当花园来规划,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浪口作为2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脱颖而出。队员们注意到,场景重置赋予了这里新的文化意涵,重新定义了城市发展,也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

“浪口值得发展的产业有哪些?一年大概能接纳多少游客?会选择什么游乐项目?当地的居民大多是什么年龄阶段?目前在景区做什么工作?……”随着一个个问题抛出、一处处项目走访,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在队员们手中逐步成型。

面对当地发展过程中亟需突破的瓶颈难题,队员们更是利用课堂所学,为三特浪口温泉度假风景区定制了新规划。基于“场景理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理论,从发展“农夫·温泉·有点田”“两道三区”等统筹规划出发,同学们将目标用户进行细分,在空间与时间上整合并补充景区资源,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将完善游客服务中心与游览引导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期为景区发展规划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队员们第一次从课堂走到现实,从笔尖走向土地。队员沈欣怡感受颇深:“此次实地调研,让我对文化产业的现状与理论知识有了更加真实的了解。通过搜集资料、实地走访、研习理论,与老师探讨交流,有助于我将文化产业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案例中。”队员薛丽莹也是收获满满:“傅老师不仅教授给我们专业知识,还帮助我们联系实践地点,当面对着一片自然风光,脑海中自然地浮现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时,那种感觉真的很酷。”

据悉,《文化产业政策与实务》课程面向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二年级本科生开课,旨在培养学生的整体性文化产业思维,训练学生关于文化产业规划的鉴赏能力,同时就当代文化产业发展前沿研究——“文化产业集聚区”的缘起、范畴和基础理论等问题进行讲解,通过结合大量实例帮助同学们将具体的实务操作思路与指导实践原则融会贯通。

(摄影:王佳丽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