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狠抓过程 关口提前

学校扎实推进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0 08:19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胡甲刚、卢晴

3月29日,内科学专业呼吸方向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呼吸与危重症专科II科主任、教授胡克联合其他三位教授负责指导本次博士生预答辩会议,并从研究创新性、论文撰写规范性等方面对博士生论文进行现场点评打分,给出修改建议。

精心组织真抓实干

1月4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在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根本标志,研究生教育要在“严”和“研”二字上下功夫,严把质量标准,严格过程管理,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校长窦贤康表示,要坚持质量至上,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点环节,强化分流淘汰,建立长效机制和高水平育人体系。副校长舒红兵强调,研究生教育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健全培养管理和监督体系。

研究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 服务需求 提高质量 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研究生院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至2021学年第二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预答辩工作进行部署,并要求各培养单位按照要求,成立预答辩专家小组,制定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经统计,全校现已举行453场预答辩会,参与预答辩的博士生共计1433人,其中不通过人数为22人。

严格标准创新举措

《通知》指出,预答辩按照正式答辩的程序进行。预答辩专家小组对学位论文进行审阅,给出修改意见建议,进行综合评价排序,并最终判定论文是否通过。未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生,须重新修改论文,并参加新一轮的预答辩。

各培养单位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在《通知》的基础上,对预答辩形式进行了三点补充创新:第一,加强组织建设。各单位成立预答辩工作小组,遴选知名学科专家担任预答辩小组成员,包括但不限于院长、资深教授、校外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以确保预答辩工作的学术水平与质量。第二,细化工作流程。各单位对预答辩的流程、内容和侧重点提出明确要求,并详细制定预答辩的评审标准和审议规则,确保预答辩有序公正高效地进行。第三,严格质量把控。在预答辩中,专家评委实事求是,指出学生论文中问题所在,并给出修改建议,在对论文质量综合评判的基础上,如实评价,慎重做出“通过”与否的决定。

各抒己见广受好评

预答辩是学校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也是学位论文正式答辩的前置环节,对博士生完善并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有着重要作用。

预答辩工作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强调,学位论文预答辩是研究生培养环节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相当于同行专家对其成稿的学位论文进行‘会诊’,帮助学生发现其在结构、观点、体例、写作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卫华教授认为,预答辩是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中非常必要的环节,对于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水平至关重要。

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教授指出,此次预答辩工作得到了全体导师的支持,对学生学术论文进行了严格评阅和改进指导,博士生们对自己论文的优缺点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学生论文的质量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梁凯威教授表示,学院统一组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在查找论文不足的基础上,由同行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对论文给出积极的建议,为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同时,对低年级学生也有很好的示范和警示作用。

历史学院李少军教授认为,参加预答辩的老师指出了博士生学位论文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史料运用、论述思路、文章结构等诸多方面,这有利于帮助博士生在正式答辩前弥补欠缺、纠正舛误、完善观点。

经济与管理学院杨艳琳教授指出,今年学院对研究生预答辩进行了提前安排和通知,并提出了较往年更加具体的举措,对规范研究生预答辩、提高预答辩效果和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动力与机械学院定明月教授认为,预答辩制度非常合理且必要,为学位论文的质量提高起到了保障作用,后续可以继续发挥预答辩的淘汰作用,同时可以扩大委员会的规模与范围,邀请校外同行专家共同把关。

历史学院博士生但昌武参加了预答辩后表示,老师们从文章主旨、概念定义到具体的字词和格式,都给出了全面而细致的指导建议,对他进一步完善博士论文很有帮助。法学院博士生石泽华也表示,学院今年的预答辩工作充分发挥了严格审核和质量把关作用,对学位论文的写作和修改大有帮助。目前,他正根据5位教授在预答辩会上提出的10余条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论文、提交预答辩记录表和详细修改说明,并继续完成后续学位申请程序。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作为评委参加了图书馆学专业博士生预答辩。他强调,研究生院应以强化中期考核、预答辩等关键环节管理为切入点,强化学位论文质量的关口前移和层层把关,持续打造以培养环节建设与过程管理为重点的培育体系、以学位论文质量为首要标准的学位授予标准体系和以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为目标的全流程监管体系。

(供图:研究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