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魔法课堂】国际学生走进绿水青山体验中国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14 15:15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程乐乐、刘莉妮、熊莉

4月8日,在武汉解封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赴江夏茶文化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体验活动。汉语教研室教师和部分在校留学生一同走进绿水青山,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武汉重启后的生机与活力。

活动当日,阳光明媚,生机盎然。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体验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先一同学习“采茶舞”,随后蒙上眼罩,感受不同茶味入口、入心的过程,然后由老师介绍不同品种茶的特点。

本次体验活动的重点是采茶、炒茶、敬茶活动。来到茶园后,师生们立刻就被眼前的茶园美景吸引了。博物馆老师介绍采茶方法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背上竹篓,撸起袖子,开始采茶。茶博物馆老师介绍,采茶讲究“一尖一叶”。留学生们虽然都是第一次采茶,但是干劲十足,收获颇丰。最后,老师们投票选出了三位采茶量最大、茶叶品质最好的留学生。同时,老师们也分组进行比拼,最终由“青山队”在采茶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师生们还观看并体验了炒茶。向大家展示炒茶过程的李老师曾到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做过茶文化讲座。俄罗斯学生马哲认为这个过程非常神奇,还亲自尝试了炒茶。

敬茶更是饱含着中国传统美德的仪式。博物馆老师讲解了给长辈、平辈敬茶的方法,师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互相敬茶。贝宁留学生欧拜诺第一次听说这些礼节,感到十分有趣,表示没想到一杯茶还有这么多学问。

最后,博物馆老师带领师生们一同参观了茶文化博物馆,了解茶文化历史和品茶器具。师生们兴致勃勃,仿佛穿越到了几千年以前,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茶文化的演进历程。

参加这次茶文化体验活动的留学生们来自韩国、俄罗斯、贝宁、土耳其等国家,他们有的在疫情期间一直留在学校,有的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返校。在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他们近距离接触了中国传统文化,亲身感受到了武汉复苏后的活力。国际教育学院的汉语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是他们在国际学生培养上的一次有益尝试。面对留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留学生感知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一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供图: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