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9所高校师生来校交流基础学科知识探索和研究发现

发布时间:2021-04-12 17:14 来源:弘毅学堂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方萍、唐羽)本科生的学术科研训练应该怎么做?不同学科的人聚集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4月10日,第五届弘毅学堂“走进学术领域,体验科研过程”学术交流月颁奖典礼暨成果交流会举行,副校长周叶中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所国内一流高校的指导老师、学生代表齐聚珞珈山,围绕“基础学科领域的知识探索和研究发现”这一主题展开成果交流、进行思想碰撞。

周叶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当前,全国高校正在奋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其中的关键目标就是要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重点环节。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理想方向;在追求卓越脚踏实地中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思维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勇于承担时代责任。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宣读获奖名单并勉励同学们勤思好学、互相交流、彼此激励、共同进步。据了解,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130余份交流成果,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2名。随后,7位获奖代表分别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参会学生纷纷表示,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在一起进行跨学科的交流和碰撞,在思辨和探讨中共同追寻真理,不仅可以使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能充分了解学科前沿动态的研究成果,也能拓展大家的研究视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沈逸卿说:“本科生学习初期没必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圈子里。博雅教育在我看来就是给了本科生更多试错的机会,在不断实践中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潘宇昂认为:“国内目前实行的博雅教育模式,在大学初级的学习阶段通过经典阅读,能够较早的塑造同学们根本的问题意识,无论是从事理工科还是文史的学习,都能够有一个较好的思维基础。”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张宝元认为:“跨学科以及学科之间的交融能使每个同学发展的更好。”

“弘毅学堂的学生要把科研作为学习所必须的一部分。我们的学习过程,除了课堂学习,还有课外学习,走近科研、加入到课题组做一些探索,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弘毅学堂院长石兢介绍,“我们一直在强调人类的知识学习分为三个层次: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且知其所必然。作为弘毅学子,应当做到知其所必然的层次,在科研和专业学习的相辅相成中不断进步。”

据悉,弘毅学堂自2010年创办以来,积极践行博雅教育和研究型学习办学理念,大力推行博雅通识课程,并将科研训练作为2个学分的必修课程,纳入学生培养方案,逐渐制定出一套学生参与科研训练的规章制度,保证了科研训练全员参与。截至目前,弘毅学堂2016、2017、2018级的650名本科生均已完成科研训练。自2016年以来,弘毅学堂累计近450名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共147项,近200名学生学科竞赛、优秀科研、创新创业成果获得学校创新学分认定,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多名学生在自然科学领域相关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

供图:弘毅学堂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