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混合式教学新模式确保教学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3-08 11:15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黄子寒

“本学期学校的大部分课程都有网课了,这对我们学习很有帮助。”一位来自马来西亚无法返校的国际学生感慨道,“通过直播平台上课时,课件能够看得很清楚,教师说话的声音也能很清楚收录到。”

2020至2021学年的春季学期,武汉大学采取了混合式教学方式,安排返校后的学生进行实体课堂教学,部分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进行线上教学,通过直播授课的方式将已返校和未返校的学生都容纳于课堂中。

去年的同一时间,面对疫情的突然袭来,武汉大学在与疫情做斗争的同时,做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今年春季,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回到校园,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接受知识的洗礼。然而,仍然有部分国内外学生因疫情防控的要求而无法按时返校。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够按时上课,学校在寒假期间就着手筹备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计划,提前规划教学安排,充分考虑各种可能性,最终确定了混合式教学方案。

寒假期间,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为全校所有的多媒体教室讲台PC机安装了教学直播系统客户端软件(实现课件录屏及教师声音采集功能),随电脑开机自动启动,并由系统后台管理端远程控制,根据课表在上课前5分钟自动推流开始直播,下课后5分钟停止直播,为无法返校上课的武大学子开通了具有“临场感”的学习通道。在疫情防控下无法返校的国内外学生均可登录直播平台,根据自己的课表在相应的上课时间点进直播课堂,实时观看教师课件,与在教室里的学生一同聆听老师的授课。经济与管理学院一位学生感慨:“线上授课的形式非常新颖,让不能返回学校的我,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够和在校内一样,接受老师的谆谆教导,学习知识。”

据统计,截至2月22日,未返校的学生共计481人,其中国内学生212人,国际学生269人,分布在47个国家。全校共1129个课头需要直播,涉及4个校区351间教室,最高时有101间教室同时直播。这次的混合式教学是一次“教”与“学”方式转变的大胆尝试,充分做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扩展了教师授课的输出面。系统自动推流直播,不影响教师授课,有效减轻了教师负担,同时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兼容度,兼顾了在校生和因为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打破了空间约束,让有学习意愿的学生都能同步跟进学习,从而不影响学习进度。在此过程中,学校也加强了对教学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力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

(供图: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