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人物

首页 >> 珞珈人物 >> 正文

【宝钢教育奖】何炎祥:术业专攻 诲人不倦

发布时间:2014-12-02 08:40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实习生:肖海闽

11 14 2014年度宝钢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常熟举行,我校计算机学院何炎祥教授获优秀教师特等奖。

何炎祥认为,作为综合性大学的教师,真正能吸引学生的,使学生终身受益的,应当是其文化底蕴和学识魅力。文化底蕴蕴涵于他对计算机教育规律的理解和把握,学识魅力源自于他对教学工作的激情和高水平的课堂驾驭能力。

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何炎祥30多年如一日,象一块磁石,牢牢地把学生吸引在自己的身边。为了让学生从入校开始就能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他为本科生主讲《计算机导论》,这门基础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他重视专业基础教学,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案例丰富,突出实用性,为学生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他致力于推动教学改革,攻坚克难,把被学生视作“天书”的《编译原理》课程打造成了国家精品课程,被学生亲切地称为“何编译”。

他的辛勤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他面向全校学生的素质教育讲座《创新学习与IT发展》场场爆满;他指导的2名本科生于2007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等奖;他先 后指导 博士后12名,已指导毕业的博士51名,硕士108名,许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繁忙的工作中, 长期主持博士生讨论班,每周一次的讨论班还吸引了一些慕名而来的本科生。“虽然有些听不懂,但是能够感受这种学习氛围,也不枉此行。”一位高年级本科生如是说。

获奖感言:

在教书育人的漫漫长路上,应该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让他们在教学科研的过程中不断锻造自己。

学生评价:

2014级硕士研究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刘续乐:何老师上课特别有激情,课堂气氛很好,而且深入浅出,层次分明,他总能很好地将授课内容与实际相结合,讲得很有意思。

2014级硕士研究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罗楚威:何老师讲课很吸引人,思路特别清晰;他常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像一盏明灯,劝诫我们要努力学习,刻苦奋进,珍惜每一天。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