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群星】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

——记国际土工合成材料会议青年学者奖得主庄艳峰

发布时间:2014-11-27 17:47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实习生:杨琳

科技改变生活,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便捷与创新。科研工作者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悄然改变这个世界。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庄艳峰副教授来说,尽管在电渗排水领域的研究已颇有造诣,他认为这只是在“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

921日至25日,在德国召开的第十届国际土工合成材料会议上,庄艳峰斩获“青年学者”奖。该会议是国际上最大的土工合成材料专业会议,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要想参加评选,必须经过个人或行业协会推荐。当时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推荐了两名学者,其中一位就是庄艳峰。这次获奖并非庄艳峰第一次与国际土工合成材料会议结缘,早在2006年,庄艳峰就曾在第八届国际土工合成材料会议上获得“学生奖”。两次摘得该会议奖项的,全球仅他一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获国际大奖只是庄艳峰科研之路的一个聚光点,更多的是背后日日夜夜、勤勤恳恳的探索与实验。

2000年,庄艳峰还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开始研究电渗排水,主要应用于软土固结。现在土地资源紧缺,为了扩大可用土地面积,会使用吹填方法进行围海造地,而只有当吹填淤泥充分固结,承载力提高之后土地才能交付使用,才能在吹填出来的土地上修建公路、厂房、住宅小区等。而这项技术正是解决吹填淤泥的快速、高效固结问题。尽管电渗技术早在200多年前就被发现了,但因为电极腐蚀以及能耗等问题,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广泛应用。

读博期间,庄艳峰开始进行电渗研究,这个研究方向当时并不热门,而且实验室的环境艰苦,就是一片泥泞的土地,每次做完实验,庄艳峰全身上下都沾满了泥。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还无法预见切实的经济效益,所以当时做这方面研究的人较少,在庄艳峰和他的两个师弟毕业后,也没有后续的研究生愿意继续跟进这个课题。

后来EKG材料(电动土工合成材料)兴起,这个方向才变得热门。塑料是绝缘的,但EKG材料却通过技术合成使塑料能够导电,而且同时保持材料的耐腐蚀性。用传统的方法,使软土固结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庄艳峰通过不断摸索,将这个过程缩短到一两个月,极大地提高工程的效率。

“科研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研究进程每往前推进一步都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有时资助人看不到希望会选择放弃,没有资助,也就没有经费,我也不得不放弃,但心里是万般不愿的。科学家是专注于研究本身的,我就是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庄艳峰没有抱怨遇到的挫折,在这条科研路上一直坚持着。

庄艳峰不仅捧回大奖,还在国际土工合成材料会议上作主题报告,得到参会人员的肯定,来自各个国家的学者都向他咨询相关技术问题。在他看来,获奖是对自己研究工作的肯定,更是体现了人们对电渗技术的重新关注。

如今,庄艳峰已经是一名硕士生导师。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庄艳峰把他们当成同行。庄艳峰说,“不少同事曾是我的老师,将来这些学生也是我的同行,甚至可能是同事,我希望和他们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来开展研究,这是我们共同成长的过程。”

现在,除了坚持锻炼和偶尔出去旅游,庄艳峰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科研。“因为这是我所热爱的事业。” 庄艳峰如是说。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