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奖得主风采

发布时间:2014-12-16 15:05 来源:武汉大学报 阅读:
A A A

实习生:詹佩、吕蕾、杨琳、陈敏

第二届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奖日前揭晓,个人奖得主分别是: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马费成、邱均平,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良培,集体奖由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团队摘得。

他们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事业,尽职尽责,诲人不倦,是研究生成长发展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

 

马费成:我只是尽到了导师的职责

 

“研究生教育跟本科生教育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研究与实践能力。”信息管理学院马费成教授如是说。在他看来,无论研究生以后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研究,自信心与执行力都是最重要的必备素质。

近年来,马费成先后为硕士研究生讲授情报学理论、信息经济学和信息资源规划3门课程,为博士研究生讲授信息经济分析、信息资源规划与管理2门课程,并与其他老师合作为博士生讲授情报学基础理论专题。说起上课,他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经典或基础部分由老师主讲,进展及前沿部分则分为若干个专题,由学生按专题收集资料、制作PPT并讲述。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对课程知识有了系统了解,收集资料、分析、选择、组织与表达的能力也得到锻炼。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马费成积极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在项目调查、实地调研、学术会议等方面为学生创造充足的条件,还为他们提供差旅费。在他的带领下,研究生发起读书会,单周研讨科研项目,双周分享阅读好书。如今,读书会已成为马费成门下弟子的特色项目。

“教学相长,老师并不处处都比同学们高明。”他认为,导师只是学生的领路人,关键还是靠自己钻研,在交流中相互促进。

获奖感言:培养一个合格的研究生不容易,培养一个优秀的研究生更难。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后还有很多要做,希望能与这个奖项名实相符。

学生评价:

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刘千卉:马老师和蔼可亲,在教学上却从不含糊,是我们学业上的好导师。他对同学们的关心细致入微,是生活中的好长辈。

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姚丹:温和儒雅、严谨博学,这就是我心中最敬爱的马老师。本科怯怯地幻想和大师沟通的梦,竟在研究生阶段变成了现实。马老师会逐字逐句修改我的毕业论文,对学生的研究计划关注备至,完全尊重学生个人的兴趣发展。他是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也是我们心中永远亲切与敬爱的导师。

 

邱均平:注重培养创新意识

 

“学术研究就必须要敢想敢做,具有批判与好奇精神,独立思考,时刻拥有创新意识。”这是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邱均平的一贯主张。担任研究生教学工作以来,他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促进他们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邱均平将自己的师训定义为“勤奋、创新、团结、进取”,并以此来严格要求学生。每年新生入学,就会由高年级学生对这几个字内涵进行讲解交流,将良好的学风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在教学方法改革中,邱均平采用本硕博连续系统培养模式,使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相衔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达到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目的。邱均平介绍,“这种培养模式会让学生的研究方向较为明确,有利于研究的连续性。

课堂上,邱均平非常重视教学艺术,坚持启发式教学,以此激发学生兴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之一,就是方法的创新”,他积极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学生的自我实践,引导他们思考。

生活中,邱均平还努力推动研究生的课余文化建设。每年定期举办“师门运动会”,督促学子加强体育锻炼。节日里还会举办文艺晚会,学生自编自演,自己评审节目。邱均平坦言,“这样的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升综合素质。”

获奖感言:

这次获奖是对自己教育理念和培养方法的鼓励与肯定。今后,我会继续改进,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并且将培养方法和经验与更多的年轻教师分享。

学生评价:

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专业2013级博士余厚强:邱老师的课前瞻性强,实用性高,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研究方法,还教会了我们如何辨别好的论文,这是进行文献调研和科研启动的基础。

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专业2013级硕士杨强:邱老师是我的榜样。作为邱门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

 

张良培:为学生提供最好的科研氛围

 

“在我们那个年代,读书是为了跃‘农门’,想要改变命运。现在,在我们研究小组,学习理念回归到自主、快乐、享受。”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良培的心中,导师在研究生培养阶段的作用,是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科研工作条件和服务。

张良培平日里偶尔会浏览校园BBS,有一次无意间看到学生发帖,把自己的导师称作“老板”,他对这个称呼很不满意。“对学生要慷慨,不能把他们当作廉价劳动力,否则到毕业答辩时会很困难。”张良培主张师生关系尽量纯粹一些,希望与学生同甘共苦。

对学生,张良培从未吝惜自己的资源。他所带的研究生中,有不少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他会利用科研项目经费等途径资助优秀学生,让他们安心从事学术研究。张良培希望学生明白,只有优秀才是得到资助的理由。他鼓励学生做最前沿的研究。当学生觉得某位学者在行业领域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他便会把这个学者请来做报告,与学生交流。如果在实验过程中需要什么设备,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帮学生购买。

全面培养学生,教学相长,是张良培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为了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他要求学生保持阅读外文文献的习惯,并用PPT展示来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自己则扮演起学生的角色。“我可从来没翘过课。”他笑着说,“希望他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做出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获奖感言:

教学、科研是一项有意义的事业。我们的研究生都是百里挑一的,可塑性很强。而研究生是否能成才,导师任重而道远。作为导师,应该竭尽全力让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与学生一起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学生评价: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级博士武辰:张老师要求我们学习国际最前沿的技术。这种直面前沿学术、高要求高目标的定位,非常有利于学生进行学术研究。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级博士贺威:张老师在学术科研方面非常严谨,认真负责。张老师经常去实验室的公共机房,每天至少两三次,花很多时间与我们交流。

 

情报学团队:让学科迈向世界

 

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科学系情报学团队包括马费成、邱均平、胡昌平、查先进等20位教师。该学科作为全国第一个博士点以及国家级重点学科,始终保持着国内领先地位。

谈起学科的成就,老师们都说,要归功于中国情报学教育的开创者严怡民教授。1977年初,已在科技情报战线上奋斗了近20个春秋的严怡民来到美丽的珞珈山,肩负起创办科技情报专业的重任。1978年,空白的情报学教育开始画上第一笔。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情报学子落巢珞珈,羽丰之后又展翅蓝天。

目前,该学科点已形成老、中、青三结合的学术梯队。每位老师都主持过国家级项目,秉持“做国家级项目,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的宗旨,带领研究生将情报学的科研学术之路从国内开拓到国外,2013年发表SSCI收录国际期刊论文约15篇。“最近3年,我校的情报学与国际接轨的发展态势良好,知名的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常常能听到我们的声音。”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查先进教授自豪地说。

情报学学科点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国外学术交流和学术会议,促进了研究生对国际学术前沿的关注和把握,拓宽了学术视野。2013年,陈必坤、董克、程齐凯、吕鹏辉等博士生跟随邱均平等导师前往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第14届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他们接触到了国际学术最前沿的研究动态,还与仰慕已久的学术“牛人”零距离接触。

另外,学院与美国德克塞尔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多所国外名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实行联合培养,使得一批情报学硕士、博士生有机会前往国际知名学府交流,迈向国际舞台。

情报学学科点的国际化教育和培养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研究生的研究产出水平,在武汉大学2014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评选中,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学科点就有4名博士生获得此项殊荣。其中,2012级博士生张晋朝发表了6SSCI收录国际期刊论文。

获奖感言:

这是对我们团队努力的肯定和鼓励,但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将更加努力,争取在国际上发出更多的声音。

学生评价:

信息管理学院2012级情报学专业博士生占南:在科研团队里,我不仅在学业上不断进步,为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在不断学习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信息管理学院2012级情报学专业博士生张晋朝:情报学专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着重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得到这么一批实力雄厚的优秀老师的指导,我倍感幸运。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