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三严三实”教育座谈会

“严以用权”专题学习情况汇报汇编

发布时间:2015-12-03 15:51 来源: 阅读:
A A A

文学院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推进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按照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文学院在学习研讨中,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责任担当为主题,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具体做法: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组织到位,是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到位,牢记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以淡泊之心远离名利诱惑,慎用手中权力,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民主用权、阳光用权的前提条件。

912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落实第三个专题 “四个一”活动,即:再开展一次集体党课学习、组织一次学习研讨会;结合调整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较量无声》。同时,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落实一岗双责,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严”“实”标准推进严以用权向全院教职工进行了宣讲。

为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1012日,学院党委又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全体院领导、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院内设机构正副主任参加。专题学习采取院领导领学和集中研讨方式,围绕近期中央、湖北省和学校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十多个学习材料展开,让所有党员干部明白什么是高压线,什么是责任田,增强尽心履职、责任担当的意识。

为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模糊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明规矩、守纪律、懂规矩、讲规矩,加强自我监督,1015日下午,我们又邀请了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任大立教授以《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开展了第三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全方位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推进院务党务公开。

二是自查自纠落实责任,力促整改及时到位。

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访谈查找问题。从912日起,学院八名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分别与86名教职工进行一对一“三严三实”专题访谈。分别就学院工作、领导干部个人工作中存在哪些“不严不实”问题?如何改进?以及如何编制好学院“十三五”规划广泛听取意见。找问题,析原因,提建议,出主意,谋发展,同时为下一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目前,访谈已基本完成。

二是落实风险点防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9月中旬开始,学院重新疏理、研究、调整了《文学院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对涉及“三重一大决策”、八项规定的执行等16个方面详细列出了风险点、风险岗位、防范措施和责任领导,并上报学校后在院网上公布,在教职工大会上宣讲,力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每项具体要求,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个具体环节上,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身上,做到全覆盖。

三是明确责任及时整改。从九月下旬开始,我们结合湖北省四项专项整治活动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开展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精神,就2011年以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八个重点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疏理出学院在工作上存在的七方面不足或问题。按照建机制、抓重点人、抓重点事的原则和即查即改的要求,及时整改:办公用房即使超标一平米也按要求调整到位;内部接待中存在的少数超标经费,全部由陪同院领导个人承担;同时,学院新建了中英文网站,推出了信息公开和办事指南等栏目,加强了对教职工财务报销、出国出境审批、科研经费审核等重点问题的教育、宣传、解释工作。对涉及学校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及时上报学校解决。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行为,明确边界推动工作。

健全规章制度,是严以用权的要求,也是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保证。为在全院形成按职责办事不越权,按程序办事不越级,按规则办事不越轨的发展环境,杜绝过去工作中引起矛盾的一些“通融”问题,为刚性执纪奠定基础,本学期学院又对过去的2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疏理和废改立工作。同时,结合学校要求,我们将过去学院一些不成文的惯例上升到制度层面,新制订了《文学院博导上岗招生及指标分配暂行办法》《文学院“经典诵读”考核办法》,修订了《文学院科研奖励与资助办法》《文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目前,学院新的制度汇编拟在12月结集完成。

通过专题三的学习研讨,我们的体会是,“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强了党员干部敬法畏纪、用权为民、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敢于担责的意识,也使党员干部和全院教职工更加适应这种新常态,改革的意识、按规则用权、办事的责任意识大大加强,推进了工作。比如说今年以来,文学院率先在全校开展了全员聘用试点工作。按照真抓实干、激发潜力、增强活力的思路,我们坚持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程序步步到位,过程公开透明,聘用方案多次讨论,学术评价“菜单”几经优化,有效地消减了教职工的焦虑,学院也顺风顺水顺利地完成了全员聘用签约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访谈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制订,瞄准明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抓常、抓细、抓小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严”与“实”上进一步下功夫,严字当头,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从“实”字入手,蹄疾步稳,增强活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一个集工科、理科与管理类专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学院,于20011月由原武汉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和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土地科学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多校区组合与多学科交叉的背景,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领导能力,对学院各项权力运行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几年来,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使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取得了1+1+1大于3的集成效应。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结合“严以用权”的具体要求,现就学院有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1、治院理念。良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院理念,在实践中学院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四个理念:

一是治理的理念。根据基层学术组织特点,结合学院源自三个校区、学科多、专业多、类型多等实际情况,对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力进行合理配置,强化利益相关者的多元化和参与性,提倡包容、合作,注重权力的制衡与有效监督。

二是发展的理念。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中化解矛盾、增进理解、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学院各项权力的行使、各方面管理活动的实施都注重以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是学术本位的理念。以师生为本、以教学科研为重,回归学术本源,学院一切工作都服从于、服务于师生和教学科研,围绕基层学术组织应有的中心来进行。

四是规范的理念。强化各项权力运行的规范性,注重有关程序及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

2、基本做法。以良好的治院理念为指导,学院在实践中着重做好以下六个“狠抓”的工作:

一是狠抓思想认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和研究,提高思想认识。今年10月中旬,结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特邀专家作专题讲座,解读新形势下纪律建设的新要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11月,学院党委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组织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确立了“‘三严三实’与高校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研究”等十项课题,由学院党委负责人牵头,重点围绕理工科院系党建工作新特点、新挑战与新举措进行研究,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实践。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办法》《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明确规定有关“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必须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并在院内公开,做到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三是狠抓公开化。以阳光公开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公平、公正。如:学院财务收支账目对全体教职工公开开放,接受查询;学院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分配及使用,必须听取各学科点负责人意见、经过教授委员会审议;岗位津贴、年终分配政策由教代会通过。

四是狠抓严格管理。对权力运行及日常工作实施严格管理,特别是长期注重五个“从严控制”,即对行政权力从严控制、对涉及领导班子成员利益的事项从严控制、对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开支从严控制、对接待宴请支出从严控制、对办公用品购置及更新从严控制。

五是狠抓权力重心下移。坚持学术本位,在学科专业建设、有关经费开支、绩效考核与分配等方面赋予系一级组织和各学科点较大的自主权,充分发挥它们在学院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六是狠抓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领导班子注重率先垂范,规范自身权力运行行为,特别是避免与民争利、借职权谋利,强调秉公办事、敢于担当。

3、下一步工作。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在进一步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依然还有不断完善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继续加强学习,深刻查找问题,深入落实整改,求真务实,以党建带动学院建设与发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一、精心组织学习,增进认识,增强用权谋事实干的责任感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增进认识,才能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9月中旬以来,学院围绕专题,开展了各层面的学习研讨活动。党委委员和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并专题学习黄泰岩副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的工作报告,各支部组织师生学习领会。111日,学院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形式,结合推进学院工作,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讲话精神和学校有关文件。115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结合贯彻“三严三实”,为全院教职工讲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后学院为全体党员和干部发放了准则和条例合订本,以利于更好学习把握。1119日,学院党委书记为学生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做了《践行“三严三实”,更好成长发展》宣讲报告。通过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和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大家认为,对于土建这样一个办学历史不长、实力不够强的发展中学院来说,要在全国近50所高校有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必须增强危机感,不折腾、不懈怠,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将践行“三严三实”与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与实施全员聘用制改革、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和烛光导航工程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做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谋发展,特别是要牢固树立权力是师生的重托,是为师生服务的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不辜负组织和师生的信任与期待;要以清正廉洁的形象、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精神,以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作为谋事创业的出发点,以为师生排忧解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利益为落脚点,身体力行,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二、开展干部培训和工作研讨,坚持问题导向,谋求科学发展

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学院的干部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促进者。学院重视干部履职尽责、勤政有为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做好干部和业务骨干在学院建设、发展问题上的思想认同与行动协调工作。111日,学院集中召开各级党政干部、党委委员、业务骨干工作培训暨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受党政委托,就如何结合学习领会韩进书记514日在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组织实施学院工作,做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促进学院更快更好发展》引导报告。与会人员对学院全员聘用实施方案、十三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修改,对学院整体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党政联席会对这次会议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和研究。会议产生了积极效果。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遵规守纪、对学校学院决定的执行力明显增强,学院完成了落实湖北省纪委四项专治整改和学院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全员聘用实施方案完成了预定程序,经1119日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审议顺利通过;学院加强青年教师联谊会建设,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业务研讨和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青年教师相互间的联系交流和集体观念;修订完善了《班级导师工作实施细则》和《烛光导航工程实施细则》,实现了新机制下2015级本科生烛光导航师全覆盖;以优良学风建设为重心的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以党员为主导、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实现共同进步为目标的学生党建创新工程——党建网格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学生党支部与学校后勤集团宿教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务求产生学生宿舍育人阵地建设示范效应。

 “三严三实”指向明确,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个阶段、一次活动,要融入师生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中,使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增强主动性,将三严三实”入脑入心见行,担当责任,用好权力,团结和带领教职工,聚焦解决困扰发展的实际问题,立足岗位、踏实苦干,努力创造新业绩。

下一步,学院将落实好学校党委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有效开展。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认真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在前期开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专题教育基础上,推进“严以用权”专题教育活动。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以用权”专题教育开展情况

20159月下旬,实验室党委转入“三严三实”专题三“严以用权”教育,组织了专题会议,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权为民用,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

为此,实验室党委梳理了相关权力事项,在实验室招生、人事、财务、设备、日常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查找问题、完善措施,更好地落实“严以用权”的要求。

二、“严以用权”的操作与实践

实验室主要在以下方面规范权力行使,促进实验室良好运行:

第一,完善实验室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会议、实验室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联动机制。实验室建立了比较好的工作决策机制,把实验室工作决策权力分别交给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三种决策机制相互制约、相互支撑,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得到较好落实。比如,实验室教师引进、职称评定和人才推荐,教授委员会的决策是第一关,之后才是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教授委员会没有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不能越权决定。而教职工岗位津贴和年终劳酬发放,则是党政联席会议提出方案,最后由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第二,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使权力运行有据可依。实验室相继建立和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教授委员会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涉及权力运行的制度和办法,也建立和完善了《专项经费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岗位津贴和年终分配办法》等涉及资源和利益分配的制度和办法。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充分征求和听取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按法定程序要求走完制度构建流程,使制度和办法具有权威性,为全体教职员工所认同和遵守。

第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使权力运行成为推动实验室健康发展的动力。实验室把权力运行过程全面置于教职工监督之下,确保过程公开,程序到位,民主决策,结果服众。比如,实验室每年都有500万元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领导不干预,老师心里有数,该经费运行以来,从未出现因为资源分配不公而发生争吵的现象。

三、几点体会

第一,增强服务观念、淡化权力意识,是“严以用权”的思想保证。实验室领导班子一直坚持服务理念,自觉淡化权力意识,不把个人意志和利益凌驾于实验室整体意志和教职工利益之上,始终视实验室发展为最高利益,在思想、态度和言行上贴近工作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教职工对实验室领导班子没有过多质疑和不满,实验室形成了较为自由、开放、和谐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自1995年以来20年间,实验室参加国家科技部每五年一次的评估,连续四次获得“优秀”称号。

第二,用制度管事情、以程序促公平,是“严以用权“的制度保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有利于克服领导因个人意志和利益对工作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管理环境,有利于推进实验室和谐有序、健康良好的发展。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讲求程序到位,做到公开透明,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制度的要求,消除权力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赢得教职工的信赖和肯定。

第三,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是“严以用权”的效力保证。权力,不仅是用来做事的,更是用来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实验室作为一个优秀实验室,如果不追求卓越,不敢为人先,就不可能保持已有的优势。我个人有一个体会,武汉大学能有今天这样的底蕴与魅力,如果不是前人选了这个绝好的宝地、建了这批绝妙的建筑,则是不可想象的。老图书馆那批实木桌椅不是奢侈的象征,而是教育固有的需求,作为一种具有厚实品质的物品,同样发挥着教育的功能,它对学生的文化熏陶以及作为载体在时间长河中所发挥的极其珍贵的文化传承价值,使我们意识到,办教育,应当用适当的高投入和高成本打造精品,要让我们的学生走出校门时,具有一种比较高的修为和眼光,去更好地塑造社会、塑造生活。当然,要把这个权力用好,确实需要一种担当。

测绘遥感重点实验室党委所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正在深入,我们深切感到,我们的工作离学校党委的要求、离实验室全体教职工的期望还有不小的距离。后面,我们还将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把在“三严三实”教育中找出的问题加以认真反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三严三实”放在“严”上、落在“实”处。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