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三位一体”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5-12-01 16:24 来源: 阅读:
A A A

近年来,武汉大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多层次交互的立体教育格局。

抓住主渠道,提升学生法律素养。加强课堂教学,增加法律基础知识课时。开设《法律理念与法律意识》通识课,在课程讲授中,注重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改进教学方式,选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或有争议的事件设置课堂讨论,增加模拟法庭、课堂参观等实践环节。将法治教育列为新生入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新生手册、新生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教育。

依托新平台,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性。依托法治教育网络平台,建立依法治校专题网,开设 “以案为鉴”“珞珈看法”“普法课堂”等栏目进行宣传;开设法律咨询专栏,教师定时上线解答学生提问,普及法律知识;采取“暴走漫画”等新颖的宣传方式,使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深入人心。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大力组织普法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组织普法宣传团队50余支,奔赴全国举办各类普法培训活动200余场次,提升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知法用法的能力。依托法律援助平台,与地方政府和检察院合作,举办法治教育进课堂活动,挂牌成立大学生法律援助帮教工作室,为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注重软环境,营造法治校园文化氛围。利用全国普法宣传日等活动契机,发挥法学学科优势,开展法律论坛、普法进社区、“法律知识大观园”等多项活动,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扎实开展“法律文化节”品牌活动,通过法律主题定向越野、法律短剧大赛、法律知识竞答挑战赛等活动,以讲座、辩论赛、学术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努力营造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http://www.moe.edu.cn/jyb_xwfb/s6192/s133/s196/201512/t20151201_222044.html

(原文标题:武汉大学“三位一体”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

(稿件来源:教育部网站2015121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