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武大博士郑寅:把富硒饮品从纸上“推”进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8-12-27 10:21 来源: 阅读:
A A A

任劳任怨服务企业,武大博士郑寅——

把富硒饮品从纸上“推”进生产线

图为:郑寅在实验室做实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

  “多亏了郑博士,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才能诞生。”12月16日,湖北硒宝贵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强说。

  王世强说的“郑博士”,名叫郑寅,今年32岁,是湖北民族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副教授。

  两年来,他作为团省委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干好学校工作的同时,服务数家企业,得到一致好评。

  放弃高薪进学校——

  “当老师是我的梦想”

  个子不高、彬彬有礼……12月12日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恩施市见到了郑寅。

  “我爸说,这世上有两个职业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老师。一个事关人命,一个事关前途。”郑寅说,正是父亲这句话,坚定了他当老师的决心。

  2013年7月,武汉大学应用化学博士毕业后,他进入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产品研发总监,带领两个项目组。

  进公司半年后,郑寅递交了辞职报告。“辞职当晚,公司老总开车到我住处,跟我谈心。”郑寅说,当时公司为了挽留他,提出了一个相当优厚的条件——为郑寅买房提供30万元首付款。不过,郑寅还是选择了放弃,“当老师是我的梦想”。

  2014年,郑寅背起行囊,来到湖北民族学院报到。

  主动请缨下基层——

  倾情研发为企业做实事

  2017年,郑寅主动请缨,参加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实施的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服务湖北圣峰药业公司,协助该企业进行员工技术培训、科技项目申报、富硒饮品开发等工作。

  他说:“我想通过实践,多学点知识,为企业做一点事。”

  在企业里,许多产品都是源于一个设想,而把设想变为现实,需要强大的科研力量。

  在圣峰药业开发一款虫草花茶粉饮料时,茶粉的溶解性不好,为提高水溶性,郑寅带着公司研发团队,加班加点做实验,一次不行做两次,几十次不行做几百次,茶粉的水溶性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该款产品即将面市。

  2018年,面对第七批“博士服务团”计划,郑寅又申请加入了,“还想继续为企业服务。”

  这一次,他挂职于湖北硒宝贵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该企业提供硒产品研发技术服务。

  当时,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富硒功能饮料,产品研发了几个月,杂质沉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郑寅加入研发团队后,通过配方研究、原料安全性测试,找到沉淀的原因,该项产品也顺利通过小试,进入中试阶段。

  企业点赞郑博士——

  “不计得失的有为青年”

  在硒宝贵公司研发大楼二楼,有郑寅的一间实验室。实验室里,架子上摆满了瓶瓶罐罐,“这是除学校和家之外,我平时来得最多的地方。”郑寅笑着说。

  硒宝贵公司原来是一家搞种植的企业,2017年,该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开发富硒饮料,“富硒饮料科技含量高,需要有扎实的研发团队。郑博士主导了首款产品的研发工作,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来说,帮了大忙,希望他能在我们这多干些时间。”王世强说。

  据介绍,这款产品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投入生产,“产品定位于平价硒产品,希望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硒产品。”听了王世强的这番话,郑寅点了点头。

  2018年5月的一天,公司科研遇到难题。“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我们试着打郑博士的电话,他听说后马上开车来到公司。”王世强说,那一次,他很感动。

  参加“博士服务团”为企业服务,都是无偿服务。但对郑寅来说,攻克难题所带来的成就感远比金钱重要。

  在学校,郑寅多次获得教学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称号。服务企业的2年里,他申报国家专利3项,发表研究论文4篇。

  “教书育人、为企业解忧,我感觉很充实。”郑寅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赵德威

  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wq3RoPm100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