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昨晨仙逝

被誉为“中国发展经济学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7-12-12 17:16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 实习生金倩倩 通讯员吴江龙阅读:
A A A

昨晨,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谭崇台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谭崇台先生是将西方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一生培养学生无数。消息传开,引发人们的深切悼念。经济学家巴曙松第一个在微博上发消息,并链接《谭崇台:中国发展经济学引路人》一文。

珞珈翠微绿入心

谭崇台先生的名字,和武汉大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920年,谭崇台生于四川成都,少年时期的启蒙教育是在私塾完成的。中学时代,他对数理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成绩常常名列前茅。1939年,他考取了武汉大学经济系,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武汉大学迁至四川乐山,他在离家不远的乐山完成了学业。

虽身在乐山,谭崇台向往着遥远的珞珈山。“那时高年级同学日日宣传,说珞珈山多么美,东湖多么美,我很是向往,就写了首诗:‘东湖碧波梦,珞珈翠微心。国破山河在,何年到汉荆。’我的国文老师叶圣陶先生给我批了一个‘爱国爱校之心深矣’。”2009年,谭崇台先生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起这首青年时的旧作,仍激动不已。

大学毕业后他考入哈佛大学经济系,硕士毕业后在华盛顿远东委员会任专门助理,虽然待遇很优厚,但一年后,身怀一腔报国之心的谭崇台仍毅然回国。1948年,应时任武汉大学校长周鲠生之邀,他到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执教。

从此,谭先生再没有离开过武大。他的住房窗外的珞珈山如森林般树木茂盛,东湖亦在附近。2008年,谭崇台从教60年,他又作诗一首:“东湖碧波早非梦,珞珈翠微绿入心。国泰民安兴百废,六旬执教在汉荆。”

一生勤研成就丰

谭崇台先生在学术上的成就,更令人景仰。

1958年,谭崇台调离经济系,到外语系执教英语。执教外语系的20年间,谭崇台参加了联合国文件的翻译、英文词典的编撰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谭崇台重新回到经济系工作,那一年,他58岁。

在大多数人即将退休的年纪,谭崇台如饥似渴地工作。在接待美国经济学专家代表团时,谭崇台敏锐地发现当代西方经济学产生了一个新的分支,即专门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振兴的发展经济学。1980年,已经60岁的谭崇台赴美国访问、进修,一头扎进图书馆,着手发展经济学的资料收集和研究工作。

回国后,他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专著,向国内学界评介西方发展经济学。他在我国经济学界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本发展经济学专著(1981);第一篇发展经济学研究论文(1981);第一部西方经济学教材(1983,合作主编);第一套经济发展理论研究丛书(1995);第一位招收发展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1987)等。

《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一书煌煌60万字,在谭崇台和几位弟子共同努力下于2008年出版,当年他已近九旬,该书后被评为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终身执教在汉荆

谭崇台先生有一句名言:我是一名老师,一个教书匠。

谭崇台著作等身,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还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发展经济学奖学金……

但学术界、弟子们称他为泰斗、大师,他不接受:“泰是泰山,孔子认为登泰山而小天下,北斗是最高的星。我不是大师,不是泰斗,就是个教书匠。我要继续带学生,直到不能带为止。”

“谭老确确实实做到了终身带学生,他执教近70年;1978年至今,他带了七八十个博士,今年还带着两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郭熙保本科、硕士、博士均在谭崇台指导下完成学业。他回忆,2010年,老先生已经90高龄,还曾坐在三尺讲台一口气为学生讲座三个小时,他那年带着四五名博士,学生答辩他都到现场参加。“他很关心学生。前两年,他还在家给学生们讲课、指导学生们写论文。”

“谭老在经济学讲台上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十几门课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文建东说,谭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经济学界和武汉大学的巨大损失。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1210/ctdsb3206192.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12月10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