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98岁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在汉逝世

中国发展经济学引路人被赞“后学楷模”

发布时间:2017-12-12 17:21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吴江龙)12月9日7时45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谭崇台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

谭崇台教授长期从事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将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长期致力于建构和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型发展经济学理论,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我国经济学界还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本发展经济学专著(1981);第一篇发展经济学研究论文(1981);第一部西方经济学教材(1983,合作主编);第一套经济发展理论研究丛书(1995);第一位招收发展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1987)等。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学术大奖;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被湖北省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9日上午进行的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上,100多位来自学界、政界、金融界、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集体起立为谭老默哀。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梅新育等网络“大V”纷纷在微博上发文悼念。“严谨庄敬,后学楷模”是人们对这位在珞珈山上治学的智者、东湖之畔育人的仁者发自内心的赞誉。

1920年6月,谭崇台生于四川成都。1939年,考取了武汉大学经济系,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武汉大学迁至四川乐山,他在离家不远的乐山完成了学业。大学毕业时,谭崇台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哈佛大学经济系。1944年底,历时42天抵达美国西海岸,终圆外出求学的梦想。1948年,怀抱一腔报国热情的谭崇台,从哈佛大学学成归国后到武汉大学任教。从此,他扎根珞珈山,从教68年,为国家培养无数青年才俊。

1980年,谭崇台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了解到发展经济学在欧美国家倍受关注,而当时的中国对这门学科却知之甚少,这门“研究穷国如何变富国”的学问对刚启动改革开放的中国意义重大。从那以后,谭崇台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学的引进、教学和研究,用研究成果把脉中国经济,并在学科创建上敢为人先。

由于研究成果卓著,谭崇台成为将西方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也因此成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中心。武大知名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接受采访时曾回忆道:“谭崇台教授当年从哈佛回来,讲发展经济学,无论是介绍和研究,在中国都是最权威的。”

进入21世纪,耄耋之年的谭崇台将研究方向转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比较发展研究领域。2008年,他负责编撰的《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出版。该书填补了比较发展研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并于2013年被评为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谭崇台为人谦逊、终身爱国,生前回首一生时曾说:“当年我在美国条件比较优厚,但是我想回国,总想为国家做一点事情。我仅仅做了一点点事情,有一点点作用,仅此而已。”在面对社会各界的敬称时,他直言自己不是泰斗、大师,而是一名老师。

http://cjrb.cjn.cn/html/2017-12/10/content_5661782.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年12月10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