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引入西方发展经济学“第一人”

【武汉晚报】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逝世

发布时间:2017-12-12 17:15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晚报讯(记者施政 通讯员吴江龙)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我国发展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谭崇台先生昨天上午逝世,享年98岁。

在昨天的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透露了谭崇台先生逝世的消息,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一分钟。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在进行主旨演讲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谭先生,“他生前一直希望能出一本武大自己的比较经济学专著,他的遗愿我们一定会帮他完成。”经济学家巴曙松等大V也在微博上发文悼念。

1948年,谭崇台从哈佛大学学成归国后到武汉大学任教,从此,他扎根珞珈山,从教近70年,先后任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等职;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获聘为武汉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1980年,他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了解到发展经济学在欧美国家倍受关注,而当时的中国对这门学科却知之甚少,这门“研究穷国如何变富国”的学问对刚启动改革开放策略的中国意义重大。

从那以后,谭崇台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学的引进、教学和研究,在学科创建上敢为人先。由于研究成果卓著,谭崇台成为将西方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也因此成为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中心。谭崇台在我国经济学界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本发展经济学专著(1981年);第一篇发展经济学研究论文(1981年);第一部西方经济学教材(1983年,合作主编);第一套经济发展理论研究丛书(1995年);第一位招收发展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1987年)等。

谭崇台用研究成果把脉中国经济。1982年,他明确提出:经济增长不等于经济发展,中国要注意科学地发展经济,而不能只追求增长速度,这一理念与后来的“科学发展观”不谋而合,也与今天的“五大发展理念”相契合。

http://whwb.cjn.cn/html/2017-12/10/content_5661682.htm

(稿件来源:《武汉晚报》2017年12月10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