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让雷达的“智慧光眼”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2 来源: 阅读:
A A A

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揭示中性大气与电离成分作用机制,在国际上首次在低纬地区探测到高达170km的热层钠层;首次提出若干大气波动影像中高层大气变化性的新机理,为中高层大气建模和精准预报奠定基础……这些“在云端”的科研成果,均和武大校长窦贤康紧密相关。

围绕着中高层大气最难探测的风场要素,窦贤康率领团队展开技术攻关,解决了“千兆赫”瑞利宽谱的大气分子散射中“兆赫兹”多普勒频移量检测问题,以及影响测量精度的激光频漂等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实现对流层以上高空风场的激光雷达探测。国际著名光学期刊《Optics Express》副主编Boreman评价该成果为“亚洲首次,结果令人瞩目”。

近年来,窦贤康团队通过攻关量子(单光子)频率上转换和全光纤激光雷达集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建成量子上转换气溶胶/风场探测激光雷达。量子上转换测风激光雷达获2017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而在武大师生眼中,校长窦贤康低调务实、有亲和力、有担当、善于招才、关爱学生。“为了帮助我们申报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校长多次参加我们的会议,帮我们出谋划策。”武大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介绍,在窦贤康的全力支持下,武汉大学首次牵头获批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引凤筑巢”——来武大后,窦贤康提出了这样的人才工作理念,把“凤凰”引来后,还为他们量身打造科研教学所需要的平台,把武汉大学打造成高端人才聚集地。

窦贤康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去看学生宿舍食堂,对条件差的要立即整改。“将心比心,作为管理者,我们要想,如果是自己的儿女住在那样的宿舍,心里作何感想?”窦贤康要求,一定要把服务学生落到实处。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陈丽霞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1129/ctdsb3202852.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1129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