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日报】武汉大学窦贤康院士:研制全球首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3 来源: 阅读:
A A A

28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属地学部。

提到窦贤康,“低调务实”“善于招才”“关爱学生”等都是师生们给他打的“标签”。这位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观测研究的校长,学术成果一流。曾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揭示中性大气与电离成分作用机制,在国际上首次在低纬地区探测到高达170公里的热层钠层;首次提出若干大气波动影像中高层大气变化性的新机理,为中高层大气建模和精准预报奠定基础……这些“在云端”的科研成果正是出自窦贤康之手。

51岁的窦贤康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发表国际SCI论文110余篇。相关成果获得2014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7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均排名第一)。

近年来,窦贤康团队通过攻关量子(单光子)频率上转换和全光纤激光雷达集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建成量子上转换气溶胶/风场探测激光雷达。该成果获2017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最近,他还领导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双频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获得空间分辨率为10米,时间分辨率10秒的最高精度的风场探测。为此,美国光学协会(OSA)对此项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和高度称赞。在师生们眼中,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术大牛。

2016年12月,窦贤康履新武汉大学校长,提出了“引凤筑巢”的人才工作理念,将2017年定位为武大的“人才强校年”。上个月,窦贤康来武大后首次率团赴美揽才,3天4场人才招聘会,行程26170公里,横跨美国东西海岸,飞行时长近36小时。

武大一系列引才育才的举措,使今年该校人才工作各项指标全线“飙红”。今年,武大已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现在一口气又新添2名院士。正如窦贤康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所说,决定一个学校品位的,不是只有恢宏的大楼,更需要一大批享誉学界的名家大师。未来,他要把武汉大学建设成高端人才的聚合平台。

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陈丽霞

http://cjrb.cjn.cn/html/2017-11/29/content_5658887.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1129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